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虚胖理财基金现原形 3只股基评级遭调降

2013年07月15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5日讯 (记者 郑常泰) 华安基金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业绩低迷,除曾经被视为“后防线”的短期理财基金缩水严重外,债基业绩也乏善可陈,旗下偏股基金亦业绩分化严重。鉴于其业绩难以改善的现状,基金评级机构不得不将华安系基金评级调降。

  华安系旗下基金评级调降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 作为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orningstar的中国官方网站——晨星网披露,华安基金旗下的8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由于业绩滑落,有3只基金中长期评级被下调。

  具体来看,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晨星今年二季度末对该基金的三年期评级调降为二星级,在风险评价一栏中,三年波动幅度为19.52%,波动程度偏低;风险系数为1.03,属于中等风险。该基金2007年4月11日设立,2008年亏损57.68%,居同类后1/4;2009年,一飞冲天,回报率84.31%,跻身前1/4;然而业绩并未能保持,2010年回报率为1.69%,再次处于同业后1/2;2011年,总回报率-29.84%,重新落后到后1/4;2012年,该基金总回报率3.42%,依然未能逃离后半区;今年以来该基金总回报率-10.79%,在330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数15名,业绩明显处于榜单后1/4水平。

  华安核心股票今年以来总回报率-10.03%,在330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9名,业绩同样居同类后1/4区域。晨星今年二季度末对该基金的三年期评级调降为二星级,在风险评价一栏中,三年波动幅度为22.19%,波动程度中游;风险系数为1.12,属于高等风险。该基金近两年总回报处于同类后1/2。

  华安宏利股票被调降的是五年期评级,调降为三星级。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0.56%,在可比基金中处于业绩榜单中下游水平。

  后防线:“虚胖”的理财基金被“打回原形”

  据中国网报道,短期理财基金是2012年华安基金“队中”最闪亮的新星,其中华安月月鑫成功首募近190亿元,华安季季鑫、华安双月鑫首募规模均超50亿元,华安基金凭此一举成为“千亿规模”基金公司,在股基业绩低迷时,短期理财基金成为华安基金“后防线”上的支柱,然而今年以来,部分短期理财基金缩水达70%。据华安基金发布的旗下基金2013年6月30日资产净值公告显示,华安月月鑫规模仅18.3亿元、华安季季鑫规模4.9亿元、华安双月鑫规模1.2亿元,华安7日鑫规模3.7亿元,4只基金规模总和仅28亿元,较发行之初规模缩水均超90%,“虚胖”的短期理财基金被彻底“打回原形”。

  中场:华安基金旗下债券基金业绩乏善可陈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诚双盈分级债券B以23%的正收益夺得债券类基金收益冠军,共有6只债券基金收益超10%,而华安旗下债券基金上半年收益最高的华安信用四季红净值仅增3.48%,远远落后于绩优债基,其中华安可转债A/B份额上半年跌幅均超1%,排名垫底。

  “前锋”无力:股基业绩分化严重

  华安基金去年共发行10只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仅有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两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华安已发行4只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在发基金2只,其中仅华安安信消费股票一只偏股基金,可见,华安基金已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债券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之上,偏股基金已被彻底抛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