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支招破解“吞卡”窘境

2013年07月16日 08:32   来源:杭州日报   

  银行支招破解“吞卡”窘境

  记者 李超

  一边接电话一边数钱,突然意识到插在ATM机里的银行卡忘了拿,等到再想起的时候,卡却被吞了。

  这样的窘境也许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是“忘性”大的市民,经常被吞卡所困扰。拿着身份证去银行营业厅办理取卡业务,通常又要等三五天。

  如今,这样的情况也许不会再上演了。

  记者了解到,杭城部分银行已经推出特别服务,如交行首创ATM当场取回被吞卡功能,即客户在ATM机操作超时发生吞卡后,在90秒内输入交易密码可当场取回银行卡。在光大银行ATM机取现金时,机器设置要先取卡才吐钞,让客户不容易遗忘。

  不过,业内人士仍提醒,并非所有银行都有此类功能,市民交易时还是要注意力集中,操作完毕后及时取卡。

  90秒内输密码可当场取回银行卡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如果遭遇吞卡的话,交行现在有了一个90秒的补救机会。

  记者下午特意到交通银行西湖支行营业厅体验了一次。在该行ATM机上,记者插入银行卡办理查询余额业务,查询完余额后,记者故意超时,致卡片被ATM机吞回。这时银行的ATM机出现提示页面 “卡尾号为××××的客户:请您尽快输入密码取回银行卡”,下方还有一个“本机暂停服务90秒”的提示。

  记者在90秒内输入密码,密码通过验证后,银行卡立即被吐出退还,整个吐卡流程简单而快捷。

  据交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透露,这项业务是由交行总行统一开发的,目前浙江省分行在全市范围内的自助设备已经加载了这项功能。“根据总行反馈的信息,目前月吞卡量下降20%-25%,切实解决了因吞卡造成的客户不便。 ”该人士提醒,当场取回被吞卡功能,只有90秒时间。持卡人如果操作完转身离开超过90秒的时限,还是无法再当场取卡。

  吞卡取回普遍需3-5个工作日

  根据记者调查,客户卡片被吞之后的领回时间,与ATM机结账周期有关。

  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卡被吞的话,基本在3个工作日之内可领回。

  而中行客服人员称,取卡时间要看ATM机的清机频率。“快的话当天可取,也有可能需几天时间才能取回。”

  交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在银行营业时间内、在银行网点内布置的ATM机发生吞卡,客户可当场凭借身份证取回卡片。但要是营业网点之外设置的ATM机发生吞卡情况,原则上5个工作日可取回卡片。若客户遇到紧急情况,可向银行申请加急服务,缩短等待时间,加急取卡无手续费。

  工行天水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在发生吞卡故障后次日联系ATM机所在支行,再确定卡片取回时间,时间通常为1-5天不等。“如果正好赶上支行工作人员当天巡查,持卡人次日就能取回卡片,如果持卡人在刚刚巡查完就被吞卡,取回的等候时间就较长。”

  超过期限未认领会被当作废卡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旦客户碰上银行卡被吞的倒霉事,如果超过规定期限仍未认领,银行就会做废卡处理,甚至个别银行的保管期限只有3天。

  例如按照工行规定,客户银行卡被吞,若一个月还未取回就将自动销卡。

  交行的保管期限也是一个月,如客户需要延长保留时间,可致电银行客服,申请延长时间。

  华夏银行则规定吞卡(含本行卡、他行卡、外卡)的保管期限为20个工作日,从清机取出吞卡、卡片移交至营业网点当天算起。

  不过,和上述银行相比,有些银行的吞卡保存期限相对较短。

  中行客服人员表示,若客户持有的中行卡被吞,该行将保存7天,他行卡只保存3天。建行只保存3天,逾期将剪角处理。因此,客户银行卡一旦被吞,需尽快与银行联系。

  三种情况容易造成吞卡

  事实上,ATM机设置吞卡功能,主要是为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一般而言,出现以下三种情况,银行自助设备就会进行吞卡处理。

  一是持卡人操作失误,如超时未取卡、强行插卡等,在退卡后30秒内未取走卡,也会被自动吞卡。

  二是ATM机系统发生故障。

  三是根据发卡行要求,对有异常的卡进行吞卡处理,如遇到挂失卡、被窃卡、欺诈卡等。

  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大部分情况下,如果银行卡被吞,持卡人只能持有效证件到指定网点办理。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