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花样百出 揽储打响持久战

2013年07月13日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已从“钱荒”中稍稍缓过劲儿来,但是张甜发现,几位熟悉的银行客户经理仍对自己“穷追不舍”,短信、电话轮番轰炸。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她,由于担心“钱荒”再次来袭,不少银行提前为下半年,甚至年底的考核“屯粮”,称“以后的揽储是场持久战”。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已经消失一段时间的存抵贷业务又“重出江湖”,商业银行对于流动性管理开始学会未雨绸缪。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未来商业银行的“揽储大战”将从冲时点、季节性,逐渐转向对长期资金的锁定。

  揽储就揽“定存”

  “张姐,您那有两个亿吗?或者您朋友那边的资金可以凑一凑,到我们这里来存定期存款吧,我们保证给您高利率。”张甜熟悉的银行客户经理小李打来电话,开口就要两亿元,这让张甜很惊讶。

  张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的账户平时会有上千万元,但是上亿元资金可不是小数目。“而且他还要求我们做1年期的定期存款,现在谁有这么多闲钱,即使有也不会存银行吧。”不过,张甜还是忍不住询问所谓的“高利率”到底有多高,客户经理小李则以“具体要到银行网点谈”为由拒不回答。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打响揽储持有战,目标锁定长期、定存资金。而不少中小银行更是通过赠送礼品、提货卡等方式吸引资金。“只要您在我们行定存一年期100万元,就可以给您赠送600元的提货卡。”某银行网点的客户银行经理直言,以前他们为了揽储可以给储户直接返现金,但现在行里明令禁止那样做。同样是定存一年期100万元,在另一家商业银行甚至可以赠送价值1000元以上的户外帐篷或高档红酒。“如果您的资金量大、存款时间长,我们可以找领导申请更多礼品。”该行客户经理如是说。

  商业银行“弃短捧长”还表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上。普益财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共有49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较之前一周减少77款。从具体投资期限看,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5%,较6月最后一周大幅下滑121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1%,下滑39个基点。此外,其余各期限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3个月至6个月(含)期、6个月至1年(含)期、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8%、4.32%和5.8%。

  “存抵贷”重现江湖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已被各家银行陆续暂停达两年之久的“存抵贷”业务又悄悄“重出江湖”。有消息称,近日部分招商银行客户获悉该行将重启“存抵贷”业务。据了解,招行曾在2006年推出“财富存贷通”业务。

  “存抵贷”业务最早由深发展(现为平安银行)银行率先推出,随后各家商业银行陆续跟进,成为银行此前几年揽储大战中的“杀手锏”。所谓存抵贷,即贷款客户向关联还款账户存入一定金额的存款,这笔存款可被视作提前还款,从而抵扣一部分贷款利息,但客户仍然可以自由支取关联账户的存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