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为冲业绩推"办借记卡送现金" 存隐私泄露风险

2013年07月15日 2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钊

   昨天经济之声报道“一张普通银行借记卡附赠开户人真实身份证,在网络上可进行交易,价钱卖到千元以上”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其实,银行借记卡的猫腻不止于此。发个短信,办一张借记卡,就可获得60元现金和10元话费。听上去很美的办卡生意背后,是否暗藏风险?

  近几天,在网络上出现了众多“办民生银行借记卡送现金、话费“的广告,记者首先以办卡人身份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那个是怎么办的?

  办卡人员:办一张普通的银行卡就行,不是信用卡。你把身份证号码、名字发到我手机上,今天晚上10点钟验证,如果你验证通过了,我会发信息给你,明天集合的地点,你过来就直接带一张身份证,什么钱也不要的,就是冲业绩。

  办一张普通的银行卡,不仅不收任何费用,反而赠送70块钱。银行到底在做什么买卖?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每年银行业绩考核时都会出现。

  业内人士:一般的,银行会完成一个开卡的指标,会有持卡数量的要求。它也会在卡中开一个电话银行、短信通知、基金账户,对你们客户来说都没有任何影响,但对银行来说,他们多了一个客户、开了新的业务,完成了这些考核指标。

  业内人士提醒,在一些银行的个人金融考核指标中,对银行卡发卡量、网银、信用卡、 基金等都有明确的任务要求。但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银行的如此营销是一种资源浪费。

  业内人士:如果站在战略角度考虑,银行是不吃亏的。但作为企业经营来讲,肯定是亏本的。这只是个形式主义,什么实际作用都没有。你只是开了一堆空户,那些人也都不是银行的目标客户。

  此外,律师赵占领也提醒广大储户,编辑短信告知办卡人员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也会造成隐私泄露的风险。

  赵占领:一方面如果说,办卡本身是真的话,这里面实际上不存在诈骗。但是他的信息安全与否能否保证?是否会被露给第三方?这里面是有风险的。还有的问题,因为这样的信息是通过一些免费的信息平台发布的,那么的真假性,当然我们不排除是真的,但也可能是有些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诈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