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州农商银行打造区域特色的现代农商银行

2013年07月15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州农商银行办公大楼效果图

  位于福州市闽江北岸的海峡金融街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汇集各大金融机构的福建总部大楼。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福州农商银行也位列其中。办公大楼建成后,将更加凸显福州农商银行作为区域特色现代化农商银行的企业综合实力与品牌影响力。

  2011年,福州城区联社成功改制为福州农商银行,这一转身揭开了发展的新篇章。股份制改革的顺利完成提升了该行的品牌价值,增加了社会对其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开启了其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的新征程。

  ———资产总额逐年提高,存贷款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止2013年5月末,福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较2006年末增长637.71%;各项存款余额较2006年末增长495.11%;各项贷款余额较2006年末增长525.68%。

  ———经营效益成倍增长,营业收入逐年提高。福州农商银行通过强化管理,规范操作,增收节支,经营效益逐年提高。2012年实现考核利润较2006年增长2169.23%;实现营业收入较2006年增长563.58%。

  ———资产质量显著提高。2012年末福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占比较2006年末下降了24.26个百分点。

  由于福州农商银行的不断发展壮大,当地政府对该行也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关注和期许。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福州农商银行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业务多元化发展战略;同时将加大各级政府部门对该行的扶持力度,保障资金、项目向其倾斜,特别是财政性涉农资金和社会保障性资金的优先存入;支持该行加快推进跨区域异地开设分支机构及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步伐,支持引进战略投资者,帮助福州农商银行做大做强,争取早日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方性农村商业银行。

  清晰的战略定位是发展转型的起点。福州农商银行在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改制不改向,改名不改姓”,结合自身实际和经营环境,确立了“联结城乡、服务三农、助推企业、专注民生”的市场定位,坚持扎根地方,与客户同发展、与地方经济共繁荣。

  福州农商银行64个营业网点遍布福州城乡,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网络。在发展过程中,福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网点、网络优势,立足于经济、社会和城乡经济发展的整体性,上承城市,下联乡村,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全程金融服务。

  锐意改革开启发展新篇章

  从一家底子薄、基础差、背负着沉重历史包袱的农信社,成长为资本充足、质量优良、效益良好的农商行。福州农商银行不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各项业务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推动了该行各项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该行也由福建农信的“落后者”到跻身前列。六年来,福州农商银行存贷总额、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400%,资产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了从一家“弱势银行”向一家“优质银行”的转变。

  福州农商银行董事长张永良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为大家解开了该行快速发展的迷。张永良说,通过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完善规章制度结构、搭建风险管理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激发企业本身的内生动力,加上精准的市场定位、现代化的经营管理,这就是福州农商银行高速发展的根本所在。

  福州农商银行的改革首先从建立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开始,统一法人改革后,逐步建立了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法人治理体系。根据现代商业银行的治理构架和公司实际,该行“三会一层”有效运作,形成了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此同时,对各职能部门进行全面改革,细化了职能部门分工,对每个部门进行定编、定岗、定责,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

  制度体系的建设对于一家现代化商业银行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改制以来,福州农商银行共修订完善了200多项管理制度,使每项工作和每个员工的岗位都纳入到了制度化管理的轨道,形成了健全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了由靠人管理向靠制度管理的转变。

  风险管理体系更是现代化商业银行的生命线。以全面风险管理为目标,加强风险管理的专业化建设、持续优化信贷风险管理、加强员工教育与合规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福州农商银行搭建起了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六年来,福州农商银行不断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努力提高风险识别、控制和化解能力,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逐年下降。

  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六年来,福州农商银行致力于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在选才、用才、育才和留才方面狠下功夫,为稳健经营、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引进竞争机制,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几年来,该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唯才是用”的用人原则,通过公开竞聘、岗位练兵和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拔优秀人才。选拔了想干事、能干事、能干好事的优秀青年员工和业务骨干,充实到中层管理岗位,进一步激活了用人机制,给每一位勤奋努力的员工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激发了经营发展的源动力。通过完善考核评价、资源配置、选人用人、薪酬分配机制,福州农商银行以体制机制的先进性保持了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和企业旺盛的经营活力。

  为区域经济发展输入正能量

  福建源博建材有限公司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地铁水泥预制管片。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建钦说,由于是配套福州地铁工程建设,生产进度要求非常高,要赶工期、赶进度。年初的时候遇到了资金瓶颈,幸好得到了福州农商银行2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帮助该公司度过了难关。

  据介绍,福州农商银行秉承打造“福州人自己的银行”的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目光放到很多大银行不能也不愿触及的县域、郊区地带,满足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助推海西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6月,福州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在闽侯县成立了福州地区第一家村镇银行――闽侯民本村镇银行。几年来,福州农商银行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因地制宜支持本地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贷款14.60亿元,并通过农户建档、创建信用村等,努力提升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金融服务基础。

  作为一家立足于本土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福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的优势,根据本地小微型企业产业群的发展特色,不断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让众多小微企业主受益。在坚持“小额、流动、分散”的信贷投放原则的前提下,2013年福州农商银行公司信贷投放重点向小微企业倾斜,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净增8个亿,增幅50%的目标,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幅,让更多有潜力的小企业不受资金困扰。

  福建帝创橱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之前该公司从来没有和金融机构发生信贷关系,在公司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时,福州农商银行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及时提供了3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有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福州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信贷产品,持续推进产品创新,相继推出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车辆质押贷款、船舶抵押贷款、出租车经营使用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企贷宝”业务新品种,满足了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形式各异的融资需求。

  福州农商银行为了满足客户不断个性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把“短、小、急、频”作为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最大特点。单列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规模,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全面实行高效贷款审批机制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简化审批流程,扩大支行直接审批权限;进一步完善信贷评审机制。福州农商银行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便捷化绿色融资渠道,陪伴小微型企业逐渐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与此同时,福州农商银行还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协会组织、社会中介等机构的互动合作。增强互信,扩大合作,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其在银企对接中的桥梁作用,确保防范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做小企业的贴心成长伙伴。

  据介绍,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几年来福州农商银行根据自身经营特色,大力拓展业务范围,填补业务空白,独创产品服务,开发新产品,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采用灵活的利率定价体系,出台了个性化、整体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了“个贷宝”、“企贷宝”、“农贷宝”三大系列共计二十五项特色金融服务产品。

福州农商行荣获全国级青年文明号

  开拓蓝海树现代农商品牌新形象

  福州农商银行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内外兼修,加快转型发展,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全程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展现出了现代化商业银行新形象。

  “从当初只有1.4亿元存款发展到现在的近12亿元,贷款从零增长到现在的5亿元多,靠的就是我们的优质服务。”福州农商银行岳峰支行行长许和铨说,改制给该支行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通过标杆网点建设,全面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扭转了顾客“脏乱差”的固有印象,通过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树立了现代商业银行形象。

  这几年,福州农商银行不断加大网点改造力度,实现网点功能多元化。按照VI形象设计,对营业网点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装修,对网点内外部形象进行了统一、规范,在各网点配备了自助服务设备,增添了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实现营业环境和硬件条件的充分改善,有效提升了企业形象。在改造营业网点的同时,大力推进自助银行布设,与传统人工网点的柜面服务形成了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成为业务发展的助推器。

  同时,福州农商银行以科技促发展,提升科技对业务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依托福建省联社的科技力量,该行逐步健全了电子化产品框架,建立涵盖银行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贷记卡、短信银行、贵宾卡、富利宝等丰富的产品线,大大拓宽了业务范围。ATM机、自动存取款机、POS机等设备纵深拓展,自助设备的覆盖率和替代率不断提高。电子化产品的推广,不仅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更提升了福州农商银行的市场形象和知名度。

  此外,福州农商银行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提出了“和谐奋进、务实创新、严谨高效、鼎力争先”的理念并全员践行,把以人为本、客户至上、追求创新和追求卓越融入自己的文化理念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感召力。通过培育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并与员工个人的价值观达成“共识”,塑造员工按照核心价值观要求进行思维的方式,焕发员工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激活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近年来,通过举办职工书画展、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迎新联欢晚会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企业文化以其内在精神的形式,深刻地鼓舞着每个员工为实现福州农商银行跨越式发展做贡献。

  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福州农商银行始终致力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取之于社会,反哺于社会,持之以恒地开展希望工程、结对子扶贫济困、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向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贫困留守儿童捐款50余万元,捐书捐物一万多件。

  狠抓文明优质服务,加强争先创优活动建设。几年来,福州农商银行各项争创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福建省农信系统经营管理十强、业务增长十佳”、“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优秀的企业文化,始终是福州农商银行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一直支撑、激励着这支队伍。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州农商人正朝着打造“资本充足、治理完善、管理规范、创新活跃、服务一流、业绩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精品银行的美好愿景,一路高歌,坚定前行!(农村金融时报 陈衍水 郑长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