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官网公布:加拿大丰业银行取消入股广银

2013年07月15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昨日,记者从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加拿大丰业银行已宣布放弃收购中国广州银行19.9%股权的计划。丰业银行集团国际银行业务主管Dieter Jentsch在书面声明中表示,由于“情况发生变化”,丰业银行收回其于2011年9月发出的收购要约。

  记者了解到,广州银行于2011年8月9日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转让19.99%的股份,挂牌价格为46.47亿元人民币。一个月后,加拿大丰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赢得对广州银行19.99%股权的竞购,但当时也表示“该投资尚需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加拿大丰业银行曾经希望,入股广州银行将使其在中国最大城市之一获得一个相当大的增长平台,并补充其已极具规模的国际业务。

  这一入股计划告吹后,加拿大丰业银行称:“将根据其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基础,继续考虑在中国的其他投资机会,并将专注于在华业务发展,包括最近刚刚成立的北京丰业合资资产管理公司,及其持股19.9%的西安银行业务。”

  另有分析指,广州银行引入丰业银行原本是为上市做准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计划可能要继续推迟。

  筹备上市的城商行

  超过40家

  与广州银行不同的是,近两年来不少城商行的股权转让则是因为不受投资者待见导致股权转让持续遇冷。其中原由与投资者对城商行上市遥遥无期不无关系。记者粗略统计,现在筹备上市的城商行至少有40余家。证监会今年3月29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15家排队的地方银行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发表观点称,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鼓励城商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建议城商行“深耕本地市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