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推高"洋奶粉"价格

2013年07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2日,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在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7月12日电 今日,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在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近些年“洋奶粉”每年的价格涨幅逐步攀升,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内消费的问题,首先奶粉对消费者来说是刚需,同时,对于国产奶粉一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也助推了洋奶粉的价格上涨。

  近些年,国内CPI涨幅包括我们说食品价格指数一般来说3%到5%,但是“洋奶粉”价格每年涨幅却达到了10%—20%,而中高端的市场当中都是洋奶粉品牌,甚至有的涨价幅度达到了70%左右。

  针对“洋奶粉”漫天要价的的行为,马宇表示,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国内消费的问题,实际上是现在消费者对于国内国产奶粉实际上是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奶粉尤其是咱们说的婴幼儿奶粉,基本上属于刚需,在中国人消费里面,还是家庭安排里面,肯定是作为最重要的一部分,假如说对国产奶粉有一点的不信任,最后他这个消费逼着转到国外去。

  另外,马宇举例说明,比如说出国旅游,或者出差大包小包的买奶粉,这个现象也有3年了,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出国。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又要买信得过的奶粉,又没有出国的机会不能带回来。这样的情况下,只能是买进口的洋品牌奶粉,等于在进口奶粉有点奇货可居的意思。在供需里面,卖方市场的话不管是什么原因,是市场垄断原因,还是消费取向的原因,肯定会推着价格飙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