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暴力哥”出没 监管层为何不注意?

2013年07月11日 07: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6月28日以来数个交易日,每到下午2点半左右,总有神秘资金买入中国石油,成就该股练成“九阳神功”。这笔尚未显露庐山真面目的神秘资金虽然实力雄厚,但操作方式相当强悍,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暴力哥”。本文无意于探讨“暴力哥”的真实身份,对其操作手法,笔者认为似有操纵之嫌,却无监管跟进,这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借口创业板高成长,弃主板而逐创业板,在创业板扎堆、频频举牌,这就比较恐怖,并非正常现象。

  证券市场有融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功能,这其中价格发现功能才是最重要和最基础的功能,如果市场发现的价格失真,优化资源配置也就无从谈起。要让市场形成价格发现功能,就必须让市场价格完全自由地随着自然而然的供求关系变化而变化;散布谣言、囤积居奇,利用资金优势操纵或恫吓交易对手、权力干预等等,这些都是对自由市场的严重干预,都会严重扭曲市场价格,所形成的价格只是虚假价格,市场也因此是个虚假市场。

  将A股市场打造成真正的自由市场可能还尚需时日,政策市向自由市场过渡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有时还离不开政策拐棍,政策偶尔干预也无可厚非,但必须将其副作用控制在最小限度。为此,必须制定透明而且可预期的干预政策,干预举措也必须光明正大实时公布,要让天下皆知、不要让投资者猜哑谜,不能由此形成小道消息、内幕信息,让靠近政策内幕的投资者利用政策消息发财。

  同时,政策干预必须在法律法规范围之内,即使是国家队,也必须以一个与其他市场投资主体没有什么区别、不享受任何特殊优惠的投资主体出现,不能操纵市场或内幕交易;假若市场可以存在一个或几个凌驾于市场之上、可以不遵守市场游戏规则的投资主体存在,那么这个市场将因这些 “搅屎棍”的搅和,而丧失投资者。

  笔者认为,监管者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对股市涨跌走向有什么偏好,不能说股市低迷、要重启IPO,就放纵多头操纵市场。既然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取向来发展资本市场,那么任何时候,都应该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7月9日,证监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肖钢在会上表示,证监会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笔者认为,最近“暴力哥”等神秘资金在股市强悍操作、基金不顾风险扎堆创业板,说明监管部门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还远不到位。

  在市场对“暴力哥”强悍操作手法侧目、对基金扎堆创业板提出质疑的时候,监管部门不应视而不见,要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要敢于碰硬,顺应市场呼声,增强打击违法违规的及时性,对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如此才能推动市场步入健康轨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