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油孤掌难鸣 历史证明尾盘偷袭难撑指数

2013年07月09日 08:51   来源:成都日报   刘泰山

  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了10.39%,中国石油昨日再度刷新了上市以来的连续上涨纪录。作为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的上涨对指数的拉升显而易见。然而,中国石油昨日8连阳的壮举并没有让市场人气提升,该股飙升的背后是市场大跌,沪指更是破位下行,再度逼近前期低点,其表现犹如“自弹自唱”。那么,为何市场不买中国石油的账呢?

  尽管中国石油从2007年上市以来就一路下挫,7年时间里仅有一年上涨。但由于中石油体量巨大,作为沪市第一权重股,其一举一动仍被市场视为风向标。从6月27日以来,中国石油开始一路攀升,股价从6月26日的收盘价7.31元快速上涨到昨日的8.07元,期间涨幅高达10.39%。然而,中国石油的上涨,尽管从K线图上看起来涨势如虹,但其背后却并非如此。在该股8连阳的历程中,有5个交易日均是在收盘前突然拉升的,属于“偷尾盘”。

  中国石油的8连阳始于6月27日,当天下午,在离收盘不到半个小时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出现疯狂买单将股价拉起,从而为沪指收阳奠定了基础。在委买队列中,中国石油还出现9900手的买单。此后几个交易日,中国石油均是在尾盘被大单拉起,最终推升指数。昨日,在大盘大跌的背景下,中国石油也一直低迷。临近收盘前7分钟,中国石油仍没有启动。有网友吐糟“中国石油的操盘手今天放假了?”就在此时,该股再度尾盘拉升,其股价从下跌1%附近启动,最终成功收红。然而,和此前几个交易日不同的是,市场并未因其拉升所动,上证指数最终下跌48.93点,收于1958.27点。

  回顾中石油历史上“挺身而出”的表现可以发现,历来均是自弹自唱,尤其是尾盘的拉升更有“掩护出货”嫌疑。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近期走势可谓反常。而从其操作手法可见,尾盘拉升的意图更多的是对指数的拉动。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