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油九连阳创纪录 三维度详解连涨玄机

2013年07月1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中国石油伴随着午盘的强劲拉升再度收阳,自6月27日以来,中国石油已实现创纪录的九连阳。

  统计显示,中国石油在近9个交易日以日均1.15%的涨幅连续上涨,近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10.81%,最新收盘价为8.1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2714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连涨是中国石油上市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此前,该股在2009年3月16日至3月24日曾实现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

  对于中国石油连续9个交易日收涨,民生证券刘冰表示,造成该股连涨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三点。

  第一点,机构的大力护盘,在经历6月份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暴跌后,中国石油一直充当着股市英雄的角色,力挽狂澜推升股指触底回升。

  在近几个交易日中,中国石油往往在午盘以及尾盘时出现大量买单,助其持续收阳。而昨日,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其他几只权重股也加入其中,中国石油以及工商银行盘中频频挂出9900手超级买单,且总买盘量十分巨大。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委卖量仅为95342手,同时委卖量竟高达1030350手;而工商银行的委差更是超过148万手。

  第二点,从行业消息面来看,近期汽柴油国标提高,而部分小型民营炼油企业难以摆脱资金桎棝,将直接利好“两桶油”。

  据悉,国五标准进入了修订征求意见阶段。从即日起至7月22日,国家标准委将通过官网对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而国五标准将在硫含量等指标上大幅降低。从昨日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中国石油昨日小幅收涨以外,“两桶油”中的另外一只,中国石化更是大幅上涨4.59%,收至4.33元。

  第三点,中国石油近期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但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却于同期创出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将直接有利于股价的超跌反弹。

  在此轮上涨之前,中国石油刚刚于6月25日刷新其盘中历史新低,而于次日便又尴尬的收出7.31元的收盘历史新低;但国际原油市场近期正呈现逐渐取暖的态势,其中,布伦特原油于上周五刚刚创下逾3个月以来的阶段新高,这些基本面的有利变化使得中国石油的历史新低与基本面出现背离,近期的超跌反弹亦在情理之中。

  (证券日报莫迟)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