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鼎“忽悠” 10万台超级环保发动机订单“穿越”

2013年07月11日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钟正

  这台重量减轻30%、体积缩小25%、百公里油耗降低50%的超级环保发动机,有一个复杂的名字——涡轮增压对置活塞对置汽缸发动机(opposed-piston, opposed-cylinder,简称OPOC发动机).

  在传闻中已经拥有该发动机9项发明专利的中鼎股份参股公司中鼎动力看来,它完全有可能在全球环保发动机领域引发一场革命,甚至引发全球能源一场新的革命。有人甚至预言,中鼎动力将因此成为被纳斯达克遗忘的中国版“特斯拉”。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关于该发动机的种种优点,目前并没有权威机构进行验证过。

  更为离奇的是,该发动机在中国的生产线上还未出生,就拥有了来自美国的10万台的订单。而相关专家的专业判断显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一超级环保发动机应该还没有获得国内相关部门以及它的进口国美国必要的质量认证。

  显然,这个令人激动的故事里包含相当大的“忽悠”成分,至少,存在难以自圆其说的漏洞,还需要打补丁。

  A股最美丽“澄清”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乏传闻,中鼎股份用一种“乐观”的方式呼应着最近接踵而至的传闻,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之为A股最美丽的“澄清”。

  “中鼎动力的涡轮增压对置活塞对置汽缸发动机已进入试验阶段,近期将在上海点火;中鼎动力首批生产的10万台发动机将交付给EcoMotors,由EcoMotors直接向其客户销售。”7月8日,拥有中鼎动力5%股权的中鼎股份,对媒体的上述猜测作了一个相当乐观的“澄清”:基本属实。

  而对于“公司还将会收购中鼎动力更多股权,直至控股”的消息,中鼎股份则非常委婉地予以否定。

  中鼎股份透露,2013年3月22日,EcoMotors与中鼎集团、美国Navistar(纳威司达)公司、美国Generac公司签署了在乘用车及非道路机械、商用车、发电机等领域的产业化合作框架协议,中鼎动力已经获得EcoMotors10万台发动机订单,由EcoMotors直接向其客户销售,预计2014年下半年开始供货。

  相关信息显示,EcoMotors在商业模式上,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出售商业许可,即与其合作的工厂生产的每台OPOC发动机都要支付相应的专利费;二是直接销售发动机给主机厂。目前,还不清楚中鼎动力与EcoMotors的合作细节。

  更为乐观的传闻还有:“2014年下半年该款发动机投产后,将形成15万台OPOC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约50亿元。”对于媒体的上述猜测,中鼎股份没有提出异议,它甚至默认了中鼎动力拥有该发动机9项发明专利的描述。

  “相比当前传统涡轮增压柴油机,OPOC发动机重量减轻30%,体积缩小25%,百公里油耗降低50%,具备功率大、重量轻、高热效比等特征,是国际上首创、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新型发动机。”对于媒体的褒扬,中鼎股份选择了沉默。

  来自中鼎集团(中鼎股份控股股东)官网的消息显示,此款独特的发动机由EcoMotors董事长、前大众集团工程师彼得·霍夫鲍尔(Peter Hofbauer)设计。2011年5月,中鼎集团参与出资成立动力研究基金,支持EcoMotors的OPOC引擎开发。

  10万台订单“穿越”

  中鼎股份对中鼎动力发动机项目的相关澄清,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天大的利好——10万台订单。但这个消息大大出乎中国汽车厂家的预料:一台还没有点火的发动机,连基本的质量认证试验都没有通过,它怎么能获得订单呢?就是中鼎股份自己也称,采购一台新的发动机,意味整车的变速箱、车身设计等相关配套零部件发生改变,而用户接受这种改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看来,这从天而降的10万台订单,背后隐藏着让人费解的谜团。

  安徽一家汽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国搞发动机,没有5-7年的时间,不靠谱。”他以自己公司为例注解道:“我们公司发动机项目在2007年立项,直到2011年12月底,才拿到国家发改委的生产资质批文。2013年,安装该款发动机的整车才进入小批量试运营。如果市场反响不错,预计年底,将有2000台投放市场。到2014年,发动机产量将达到3000-5000台。2015年,产量可能突破万台大关。”

  事实上,中鼎股份对新型OPOC环保发动机的相关澄清,用语也非常谨慎。公司表示,OPOC发动机目前尚处于试验阶段,批量生产的进程取决于能否实现顺利点火;由于新型发动机在产品结构方式、体积、质量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之与主机配套时,存在联接方式、底盘装配等相关的零部件也相应变化的现象,因此,此新型发动机进入市场完成全部市场替代需要一个过程,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位熟悉汽车行业的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鼎股份的澄清,实际明白表明,发动机从点火到批量生产,绝非是今年点火、明年就能供货这么简单的事情。市场能不能接受也需要时间。这个过程可能是1年,也有可能是2-3年,甚至更长。10万台订单带有明显忽悠成分。”

  上述安徽汽车公司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对于在中国生产发动机专门用于出口的情况,可能只需要发改委备案即可。但这不代表中鼎动力的发动机生产出来就可以出口。它需要通过中国国内相关专业部门的测试,获得相关的质量认证。另外,该发动机出口到美国,还要经过美国严格的各种试验。这些都需要时间。而该发动机在实际运行中,肯定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设计,时间上急不得。

  此前EcoMotors一位高管在接受中国一家汽车杂志采访时也透露,中美两国在排放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美国对排放要求更高,因此,OPOC发动机在美国的投产时间会更晚。

  对于中鼎动力获得的10万台发动机订单,中鼎股份没有作进一步说明,留下不少疑问:完成该订单的具体时间表,是1年、2年、3年,还是10年?该订单是不是意向性的,对双方有没有法律强制约束力?对中鼎动力的利润影响有多大?如果完成不了这个订单,中鼎动力是不是要赔偿?

  一位与美国Navistar(纳威司达)公司打过交道的汽车销售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纳威司达2014年、甚至2015年大批量采购OPOC发动机的可能性不大。这是汽车业的常识。新的发动机对整车影响太大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纳威司达自己也生产柴油发动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6日,中鼎动力与EcoMotors签署战略协议,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宣城市建设一座工厂,以生产由EcoMotors开发的新型OPOC发动机。

  “超级环保”还很朦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OPOC发动机传说中的魅力在于“超级环保”,以至出现“相比当前传统涡轮增压柴油机,OPOC发动机百公里油耗降低50%”的传闻。但是,对此,中鼎股份在澄清公告中采取了选择性“失聪”策略,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而一位了解该款发动机性能的专家的评价非常谨慎,他说,降低排放、节省油耗都有可能,但幅度能不能达到50%,目前没有权威机构进行验证过,OPOC发动机应该仍处在可靠性验证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在《科技新时代》(美国科普杂志《Popular Science》中文版)发布的2011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中,汽车类最佳科技成果第1名即为美国EcoMotors公司的“涡轮增压对置活塞对置汽缸发动机”。不过,《科技新时代》只是科普类读物,在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World》公布的2011年度十佳发动机中,并没有提及OPOC发动机。

  中国较早介绍OPOC发动机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管、中国航天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杂志。据该杂志介绍,与普通的内燃发动机相比,OPOC发动机的零部件减少50%;应用在汽车上,与先进的汽油或者柴油发动机相比,其用等量的燃油可多行驶20%的里程。

  国内一家汽车公司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POC发动机的优点也许不要怀疑,但是,它在生产以及使用过程中,到底还有哪些附加条件?对油品的使用有没有其他要求?它的电控涡轮增压系统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机构以及市场来验证。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初,EcoMotors International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艾伦公园市,专注于开发高效率的发动机——特别是独特的OPOC发动机。迄今为止,这家公司已获得了超过6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一位熟悉汽车发动机行业人士透露,一周前,EcoMotors董事长彼得·霍夫鲍尔还在天津,为OPOC发动机游说。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