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北车抢订单 “战火”烧至海外

2013年07月03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城市轨道交通。资料图片

  动车组招标推迟影响业绩 股价创年内新低

  铁路改革以来,备受关注的动车组招标一再推迟,南北车在拼抢国内城轨订单的同时,也将抢单大战打到了海外市场。昨日,中国南车宣布再获巴基斯坦批量机车订单,中国北车则宣布去年蝉联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之冠,并在上半年国内城轨车辆市场的竞标中力压南车。

  文/记者索冬冬

  在国内的轨道交通设备行业,南北车号称“双寡头”,双方在机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等产品上拼抢订单十分激烈。

  昨日,中国北车引述一份报告数据称,2007年至2011年,公司的电力机车、地铁车辆和铁路货车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去年蝉联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之冠,以146.9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一。

  中国南车方面也是毫不相让,昨日,公司方面宣布再获巴基斯坦批量机车订单,而6月份以来公司在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地先后收获订单。

  城轨订单竞争激烈

  在净利润方面,中国南车去年为40亿元,中国北车为34亿元。对于业绩增长,南北车都归结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统计显示,中国南车去年海外新签订单较2011年增长1.5倍,今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占比为38%。随着海外一些国家纷纷启动相关铁路建设计划,南北车的海外业务也将进一步增长。

  此外,今年来国内轨道交通项目接连上马,而未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审批权下放地方,国内有望迎来新一轮轨交建设潮。在传统铁路机车订单乏力的情况下,城轨项目巨大的需求空间也令交运设备制造商长期受益。

  中国北车介绍称,与此前南北车两大巨头难分伯仲相比,中国北车在上半年的竞标中独领风骚。公司取得了7个城市9条城轨线路共计56.58亿元的车辆订单,而中国南车获得了4个城市4条线路共计37.37亿元的车辆订单,市场份额分别为60.2%和39.8%。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虽然南北车城轨的订单较为乐观,但竞争激烈导致毛利水平不高。

  订单延迟影响盈利股价

  今年铁路改革以来,市场期待的投融资和招投标体制并未有大动作,而且动车组招标一再推迟,南北车的业绩也是受到影响。一季度中国南车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滑24.24%。而在资本市场上,连日来南北车股价也持续萎靡,创出年内新低。但券商人士仍普遍看好铁路设备未来的市场空间,有统计数据显示,未来3年我国仍有近1万公里高铁完工通车。

  辉立证券认为,市场对订单延迟导致的业绩增速放缓已有所反应,且下半年铁路行业景气度或提升,南北车业绩逐季改善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