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基本保障投资国债 澳大利亚鼓励个人养老基金

2013年07月09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海外视线

  美 国:

  基本保障投资国债

  美国养老金体制由联邦社保基金(OASDI)和个人、企业补充养老金构成。由于各类养老资产的属性、形式、定位及对风险容忍度的不同,投资管理方式也各异。

  其中,联邦社保基金起到在美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障的作用,其风险承受能力弱,以基金保值为第一目的。该基金投资由政府部门直接主导,资产全部用于投资特别国债。

  加拿大:

  专职机构独立操盘

  加拿大的基本养老金用于多元化金融产品投资。加拿大设立了独立的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来管理养老金的投资业务。CPPIB从制度设计上保持独立,政府不得干涉日常的投资运营事务。同时,建立责任体系和信息披露机制,保障社保养老基金运作的安全性和公开性。此外,还委托独立的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对账目和运行情况进行审计。

  澳大利亚:

  鼓励个人养老基金

  澳大利亚的养老金制度可分为政府强制、企业强制和个人自主三部分,也即公共养老金、超级年金和个人养老储蓄这3种类型。个人另设账户进行养老投资在澳大利亚十分普遍。该种基金可用于购买房产、不动产、股票,甚至投资黄金、字画和稀有纪念币等公司所被允许的投资形式。

  (本报记者 周 剑整理)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