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打水漂 南京地王或成地产界“卡马乔”?

2013年07月08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乍一看到网络上《南京56亿地王因公共利益需要被国土局收回》的题目,很想拍手叫好。

  近来房地产业热点新闻不断:手机上收到的地产项目销售信息又多了起来,而且还多是豪宅,大项目。就在上周,北京、上海一日内出现两地王;上周五,关于地产公司融资开闸的消息疯传,地产股还充当了一下反弹先锋。这显然预示着地产商又要活跃起来了。这一局面对于持续关注房地产政策和房价走向的无房户来说,简直有点受到摧毁性打击的感觉。

  就如同在希腊局势平复一段时间之后,经济数据已经出现好转迹象,刚刚开始对欧洲局势及全球经济前景萌生出一些期许,恰此时,葡萄牙那边又掀起动荡,使得刚刚燃起的希望转瞬间被冰封了。

  消息称,南京市国土局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两宗地块的收回公告,其中一幅地块正是曾以56.2亿元天价出让的南京滨江2号地块。背景资料显示,2012年11月30日,央企中冶集团旗下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当日的唯一竞拍人以底价竞得该地块,成为当年全国的“总价地王”。

  初看到这里,笔者很善意地理解为,当地政府要贯彻调控政策,对之前的地王行径进行纠错处理。这便是开篇所写“很想拍手叫好”的原因。

  笔者继续翻看相关报道似乎也证明了这一判断。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加强对各省市“地王”的控制,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2012年房地产调控情况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各地要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随后,国土资源部开始对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进行公开调查,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就该地块开发情况前往北京向国土资源部进行解释,接受质询。

  不过,时隔仅半年多就将出让土地回收,显然并不适用关于闲置或未开发时限的相关规定,而是其他原因。公告显示的收回理由是:因公共利益需要。官方解释为:一方面,目前该地块内除南京铁路西站货场以外的棚户区居民和工企搬迁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西站货场异地复建工作十分复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按原约定期限向受让单位交付土地;另外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和整合下关滨江商务区功能,完善商务区规划布局,市政府对下关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进行了局部优化,其中涉及到2号地块出让时约定的规划假设条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基于上述两个方面的因素,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功能提升、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按规定终止该块土地出让程序。”

  另据相关报道显示,早在2010年,上述同一家公司竞得该市下关滨江1号地块和3号地块。其中,1号地块出让面积为35.36643万平方米;3号地块出让面积为31.38794万平方米。下关滨江2号地块位于1号地块和3号地块之间,总出让面积为36.4万平方米。3幅滨江地块加在一起,总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米,估计该集团已前后投资了约200多亿元。

  如今,这三块连片的地块被生生打成了“隔断”,企业当初的规划是不是也要变更?这一经济损失如何挽回?

  另有分析认为,此次停止出让,另外的原因可能由于拍下地块的母公司中国中冶近两年的财报不甚理想,中国中冶2013年1月公布的业绩财报中,该企业2012年亏损额达72亿元之巨,对于南京滨江地块的巨额投入也有“捉襟见肘”之嫌。

  如此说来,这收回似乎对中冶又成利好了?

  不过,就整个事件来看,还是让笔者想起了卡马乔与中国足协,无论卡马乔如何业绩不堪,中国足协还是要为最初看走眼的失误和单方毁约付出高额赔偿。(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