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中商负债率超90% 边贷款边买理财走钢丝?

2013年07月0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日,南京中商(600280.SH)发布公告,为控股子公司新沂雨润中央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下称“新沂雨润”)和宿迁中央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下称“宿迁中央”)提供总额共计不超过65,000万元的担保额度,南京中商累计对外担保98,98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7.55%。而截至今年5月31日,上述两家子公司双双亏损。

  近三年来南京中商资产负债率一直超过90%,且现金流并不富裕,公司也拟向银行申请5亿元固定资产支持融资借款。但令投资者诧异的是,与此同时,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却计划使用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金融机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

  对外担保额逼近净资产

  公告显示,为了支持新沂雨润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和宿迁国际购物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按规划进度建设,南京中商为新沂雨润提供1.5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额度,担保期限为二年;为宿迁中央提供5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额度,担保期限为三年,担保方式均为连带责任担保。

  资料显示,南京中商累计对外担保98,98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7.55%,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93,700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52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南京中商担保的两家控股子公司双双亏损。截至2013年5月31日,新沂雨润净利润亏损110.5万元,宿迁中央净利润亏损216.37万元。其中,新沂雨润于2012年新投资建立,2012年仅实现净利润1.28万元。

  今年4月,南京中商为其控股子公司徐州中央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淮安雨润中央新天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太平洋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联合营销有限公司分别提供总额不超过2亿元、8亿元、1亿元和5亿元的担保额度,短短四个月内,南京中商为其控股子公司担保的总额度高达22.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出现在母子公司体系内的担保,风险和其他情况下一样大;此外,有部分母公司以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方式套取银行资金。

  资金链紧绷?

  与担保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南京中商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固定资产支持融资借款和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的议案。

  南京中商拟以控股子公司济宁市中央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市中央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和洛阳中央百货大楼有限公司房产及土地作为抵押物,向工商银行南京汉府支行申请5亿元固定资产支持融资借款,借款期限为5年9个月,借款用途为经常周转或置换他行贷款,借款利率以基准利率加浮动幅度确定,以12个月为一期,一期一调整,分段计息。

  此外,南京中商及控股子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进行金融机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单项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在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有投资者质疑,既然南京中商现有6亿元闲置资金,为何还要以固定资产向银行融资5亿元,是否为了扩大流动资产数额?而公司以何来偿还资金,如何控制其中风险?

  事实上,近三年来,南京中商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别为90.27%、90.24%、90.95%;经营性现金流三年来亦始终为负,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56.53万元。

  近年来,南京中商在二三线城市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项目,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建地产项目达到10个,总投资额高达186亿元,而项目完工日期多在2015年以后,目前前景难料。有业内人士担忧,此类项目体量大难消化,而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不高,一旦风险暴露,资金链或出现断裂。

  7月2日,记者致电南京中商,但其公开电话无人接听。(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