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审批时间出奇长 开发商对于一手贷款不担忧

2013年07月05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蒋劲劲

  银行业闹“钱荒”不仅使得股票市场一片萧条,也令不少等待着银行放贷的购房买家以及开发商们忧心忡忡。尽管上周央行表态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但此轮上层较为强硬的态度所带来的影响仍然持续。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早在五月份就已经提交了贷款申请的购房者至今仍然没有得到银行的通过。而“钱荒”导致的长时间贷款审批过程也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不少信贷公司更是在近期频频推出“追加贷”的新业务,而利率最低可以去到6个点。

  银行审批时间出奇的长

  “五月底就提交了贷款申请,但现在还没有收到最终的批复。”钟小姐是在这场银行“钱荒”当中受影响的个人之一。据介绍,钟小姐早在今年5月中就已经将名下的一套二手住宅出售,而对方也顺利了付了定金走上银行信贷程序。但至今已经过去了1个半月,买家仍然没有通过银行的审批。“一开始以为是买家申请资料有问题,但后来才知道是银行信贷紧张导致二手房贷款审批滞后。”

  据了解,此笔房贷申请是在工商银行广州某分行进行的。钟小姐透露,“买家方面现时所有的审批资料都已经上交了,但银行的表态是最快要1个星期,慢的话就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了。”有按揭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二手房贷款一向是银行房贷中相对比较谨慎的一项业务,遇到流动性不足时,也是被扼得最紧的业务。“如果在正常的情况下,是不会拖这么长时间的。”上述人士称,以往二手房贷一般在银行需要的周期是1-2周,快的话1周时间就很足够了。但现时一拖就是一个半月,显得不太正常。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银行审批时间拖得太长。”钟小姐告诉记者,她卖房的目的是为新房的装修筹集资金,而现在新房早就开始装修了,但银行贷款还没有批下来,这让她好生为难。而记者在市场中发现,不少二手中介都在抱怨银行审批的“耗时”。东晓南路中原地产门店的中介称,“客户一般都是通过我们介绍的按揭公司进行贷款,最近因为银行审批慢的事情经常接到投诉。”

  开发商对于一手贷款不担忧

  二手房贷款审批难也使得不少人对于一手市场产生担忧。记者采访发现,有开发商反映部分银行现在审批和放款速度上的确比以前审批会慢点。“我们不同项目会与不同银行合作,也会有不相同的情况,有些现在在时间上还是比较正常,有些现在的确是比较慢。”雅居乐地产华南营销中心副总监吴耀华向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相比之下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在一手住宅贷款的审批上还算正常,而一些小的银行则相对会比较慢。

  对于银行的“钱荒”,开发商都显得比较淡定。“并不担忧一手贷款问题。”吴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每年都会出现银行贷款阶段性的紧张,这已经习惯了,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据他透露,雅居乐在全国有很多项目,也与很多不同的银行贷款合作,部分银行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在往年也经常发生。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几个在售的楼盘,当问及贷款问题时,售楼人员大部分都表示“只要提交的资料足够,信用良好就不会有问题。”番禺某楼盘的售楼人员还告诉记者,“一般银行都会给合作的楼盘留足够的贷款额度,贷款方面是不会有问题的。”

  在售楼盘信心不减,而一些在不久前已经清掉一批住宅的项目则显得更加自信。奥园集团在萝岗的项目奥园春晓早在6月中旬开盘,当天就被抢购一空。按照日程,现时这些买家已经进入到银行的贷款审批流程。“我们当天就售罄了,现在银行贷款也没受什么影响。”奥园汉萝片区总经理顾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审批耗时市场频现“追加贷”

  尽管近几天在央行的积极表态后,市场对于银行“钱荒”担忧有所减缓,但银行额度紧张对于等待着放款的人们来说仍然不好受。近日记者以电话以及走访的方式在广州各大银行进行咨询,尽管有银行否认贷款额度紧张,但它们普遍都承认现时审批更严。

  “银行审批现在是比较严,时间也比较长。”工商银行广州某支行的信贷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最快的审批时间是1个星期,但并不能保证贷款发放时间。对于上述钟小姐贷款被拖一个半月仍然没消息的案例,上述人士表示并不清楚,但他强调“工行贷款并不是太紧张”。

  银行审批耗时使得现时市场上有了新的“业务”产生。近日一条“好消息”通过短信的方式被传得沸沸扬扬。短信涉及的内容正是近期令不少购房者头痛的贷款问题。

  “追加贷、免流水、免担保人、不限行业、不限负债、最高50万,可随借随还。”记者回拨短信号码了解到,发送该短信是广州某金融公司,该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的确现时公司推出了这项“追加贷业务”,而申请的标准就是“在任何一间银行有抵押贷款记录即可”。该员工向记者介绍称,“现时这个贷款很划得来,最高可以贷50万,最长三年,最低利率可以去到6%。”按照最低利率,如果贷款10万元,每年的利息为6000元。

  有曾经在该公司做过无抵押贷款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金融公司走的也是银行的渠道。“很多时候是通过一些小银行以信用卡方式贷款,或者是直接小额贷款。”对于6%的利率,该人士称,尽管看上去比较低,但实际上只有三年的期限,每期还款压力还是很大的。记者粗略计算,即使是10万元的贷款,以三年最低利率计算,每个月还款额也接近3500元。据上述金融公司员工介绍,这种贷款名义上是不能用以购房的,但由于钱是直接打入个人账号。“你拿到钱后选择买房谁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