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紧张险企真能乐呵?

2013年07月04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6月的最后一周,各大银行都在忙着“抢钱”,各路大佬“八仙过海”积极寻找资金,其中拥有稳定现金流的保险公司居然在“钱荒”惊魂时刻不仅“独善其身”,手握余钱的一些险企甚至还借机大赚一笔。

  “钱荒对你们有影响吗?”当听到笔者这样一个提问,某大型寿险公司的一位中层乐呵呵地表示,“单6月一个月,我们银保渠道就入账上千万元,再加上我们持续稳定的续期收入,你说对我们有影响吗?”笔者观察发现,在银行业忙得焦头烂额,四处为钱奔波的情况下,笔者身边保险圈的朋友却依然不紧不慢保持正常的节奏按照年初任务忙碌着。

  同属金融业的保险业却能独善其身,其中“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被无数次提及。但是有业内人士笑称,“由于银行是银保销售的重要渠道,加上银保是很多公司的主要渠道之一,银行将保险产品卖出去,险企最终要保存这样一大笔资金无非也是将钱存入银行,所以转了一圈,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左手进右手出。但是不排除有银行开出相当高的利率来吸引险企大额存款。”事实上,6月本来也是保险公司一个重要的中期结点,按照以往规律,寿险公司在上半年完成全年六成甚至七成的任务也相当正常的。

  不过若钱荒影响持续,保险业能否一直独善其身?非也。还记得6月末,钱荒之下各类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呈“井喷”态势爆发,最高12个点的年化收益率让不少消费者都眼前一亮,利诱之下,资金流向也出现了悄然变化。坊间有中小险企倒苦水,如此高的收益率直接冲击了银保产品的销售,保险产品本身在投资功能上就有先天不足,加上如此“非常规”的收益吸引,保险产品根本就卖不出去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