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报告:中国财政非营利化水平连降六年

2013年07月03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在“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具体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大面积推开之际,公共财政建设作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进程的重要线索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知名官方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在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中国公共财政建设综合指数呈升高态势,财政的公共化程度明显提高。不过,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财政非营利化的水平却连续6年下降。

  根据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这份名为《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报告2013》(全国版)所指,2013年报告中财政非营利化指标得分为63.28分,相较2007年累计下降13.46分,累计降幅达17.54%。

  报告称,由于中国当前的公共财政建设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背景下进行,政府与市场的分工逐渐明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能以追逐营利为目的,而只能以社会公共利益为目的和最终归宿。财政资金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实现非营利化是经济体制转轨对公共财政建设的具体要求。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介绍,财政的非营利化指标主要由国有经济规模和财政投资的非营利化程度来衡量。

  据了解,各级政府预算内的资金投资的行业不断增加,成为非营利化指标得分下滑的主要原因。例如,有国家预算内投资的行业占全部竞争性行业小类的比重由2004年的41.04%提高至2010年的62.05%。

  此外,与2012年报告年度相比,2013年报告年度中,财政法治化指标降幅为1.01%;财政国际化指标降幅为0.33%。而影响财政公共化的其他七个主要因素(包括政府对市场干预度、政府收支集中度、财政民主化、财政均等化、可持续性等)得分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