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光族”小白领如何摆脱“囊中羞涩”?

2013年07月03日 08:53   来源:滨海新区网-滨海时报   

  “月光族”小白领如何摆脱“囊中羞涩”?

  保险规划

  “刚入职的小白领目前正处于事业起步期或单身阶段,出门在外难免会有紧急情况发生。如万一遇到失业、生病等,如果没有准备,肯定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保险理财分析师李继红建议,刚入职的白领们可购买一份“小花费、大保障”的卡单式意外保险。通常,上班族平均每天花费2个小时在路上,不少人需要频繁出差。如每月花200元左右买一份卡单式意外保险,可获涵盖意外身故及全残保险金30000元、附加陆上公共交通意外伤害100000元、附加水上公共交通意外伤害300000元、附加航空意外伤害300000元外,还有附加意外医疗1000元和附加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障。

  理财规划

  由于小周步入职场时间较短,且属于“月光族”,其资金积累较少,且理财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所以应尽早养成投资的习惯,只有进行主动投资,才能更快地积累财富。首先,小周应学会强制储蓄,并应该先存足5000元的紧急备用金,以备不时之需。年轻人出门在外难免会有紧急情况发生,比如万一遇到失业、生病等时,若无生活备用金,肯定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同时,建议小周办理一张信用卡,消费支出可尽量使用信用卡。信用卡既可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减少对现金的占用,又能对支出做到有账可查,并可通过信用卡积累良好的个人征信纪录。

  其次,建议她在每月领取工资后,除去各项生活开销及定额存款外,可在剩下的资金中拿出1000元—2000元做1—2笔基金定投,相当于做一份强制储蓄,以便积少成多,同时这笔资金还可作为应急资金使用。可选择T+0实时赎回的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低风险基金品种,这类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不仅流动性强,收益高于银行定存,且投资风险也小。另外,还可选择一些以往业绩比较好、成长性强、抗跌性高的股票型基金做定投,而选择几种基金组成一个投资组合则更佳。

  同时,小周还可配置一些抵御通货膨胀的黄金等贵金属投资产品,目前多家银行均推出了门槛低至1克左右的黄金定投产品,非常适合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月光族”长期积累资金。此外,还可再拿出部分资金做中高风险投资。比如可拿出1000元—2000元买入券商理财产品、股票型基金、QDII等高收益高风险产品,还可分出少量资金进军股市,或在低位分批次买入几只风险较低的蓝筹股,以平滑和分散风险。制图 张璠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