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新三板”市场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7月03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立平

  为了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今年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6月26日,证监会一次性核准了25家公司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挂牌申请,从7月2日起,这25家企业将陆续在“新三板”挂牌。

  作为我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部分的“新三板”市场,宁夏众多中小企业对其了解并不多,由于条件限制等原因,宁夏尚无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处于怎样的一个地位?宁夏哪些企业适合在“新三板”挂牌?发展“新三板”市场对宁夏实体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李文华。

  记者:“新三板”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地位如何?有怎样的市场定位?

  李文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小企业搭建了新的融资交易平台,不仅拓宽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渠道,也使得更多的社会资金通过“新三板”这一渠道投资于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为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2年9月,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提供的股权交易平台,截至7月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221家,数量直追创业板的355家。从长远发展目标来看,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架构的设计应分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创业板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都是服务于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这两个市场在服务对象上虽有交叉,但也有差异,“创业板”面向成长后期、接近成熟期的中小企业,“新三板”则针对初创后期、有产品、有一定盈利模式、接近于成长初期的中小企业。

  记者:发展“新三板”市场对宁夏经济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李文华:“新三板”是为成长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的平台。宁夏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6.7%以上,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信用担保难、融资成本高成为制约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障碍,而在直接融资渠道中,中小企业又很难达到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条件。新三板准入门槛较低,其通过股份代办转让系统的搭建和券商的引导,为中小企业建立了更为高效的转让平台,开办了股份报价和交易信息的行情系统,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直接融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加大力度发展“新三板”市场,有利于拓宽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成长,将为宁夏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到“新三板”挂牌,会给宁夏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李文华: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股权结构不明晰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依据新三板规则,中小企业一旦准备登陆新三板,就必须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先进行股权改革,明晰公司的股权机构和高层职责;新三板对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比照上市公司进行设置,可以促进挂牌公司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运营风险,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快速成长;同时,借助于市场化的筛选机制和新三板的转板机制,可成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重要的上市后备企业。

  具体说来,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首先,为宁夏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次,有利于完善企业的资本结构,股东股份可以合法转让,提高股权流动性;第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也可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公司股份挂牌后的市场价格创造财富效应,能提高公司对人才吸引力;第四,新三板挂牌所需的费用包括会计师审计费用、律师服务费和券商服务费,费用标准大大低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此外,企业还可从地方政府获得改制上市的补助资金;第五,“新三板”市场聚集一批优质中小企业,成为优质中小企业便利高效的投融资平台,有利于树立企业品牌,促进企业开拓市场,扩大企业宣传。

  记者:宁夏金融办将怎样支持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挂牌?

  李文华:宁夏金融办将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挂牌。

  首先,对宁夏符合条件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规则培训、答疑解惑,使企业不断熟悉资本市场规则,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借力“新三板”市场,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快速成长。

  其次,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改制,并申请到“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对改制企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并对主办券商及申请成功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或政策补贴,提高企业“入围”新三板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引入获得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优质券商辅导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发挥券商丰富的专业经验,督促企业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水平,争取尽早具备申请进入“新三板”挂牌的各项条件,推动企业顺利登陆“新三板”市场,为宁夏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