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仅翻倍难入牛股榜 资源和白酒板块衰神多

2013年07月03日 07:08   来源:京华时报   

  尽管2013年上半年A股表现不佳,沪指上半年下跌12.78%,并在资金恐慌、IPO开闸、经济发展放缓等众多利空下创下1849点新低,但熊市难挡牛股脚步。据同花顺iFinD统计,1月1日至6月30日两市共有32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0%,冠豪高新等10股以超过135%的涨幅成为上半年叱咤两市的十大牛股。几家欢喜几家愁,同期的*ST贤成、酒鬼酒等以超过45%的跌幅封神为“衰”。

  冠豪高新

  246.4%

  ◎牛股点评:从名不见经传的造纸企业到大牛股,冠豪高新凭借变卖资产大打高送转牌,实现股价暴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1996年起至今被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指定为增值税专用发票专用无碳复写纸唯一供应商,“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为增值税发票用纸市场带来巨大机遇。而公司高管被查后蹊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及停盘前融资余额创新高都成为撩动资本市场的琴弦。

  掌趣科技

  217.8%

  ◎牛股点评:今年2月初,掌趣科技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系列公告,拉开了公司股价大涨的序幕。随着我国手游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掌趣科技作为唯一上市手游公司因其稀缺性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公司智能机游戏产品推出速度明显加快,自研或独家代理的游戏数量迅速增加,并积极推进与腾讯业务合作,这些都推动公司股价节节攀升。

  □十大牛股

  中青宝

  191.5%

  ◎牛股点评:近期大盘深度调整,一季度净利增长111%的中青宝股价却从4月上旬的10元附近逆势大涨至6月28日收盘的32.68元,堪称“屌丝逆袭”的典范。受手游行业爆发式增长刺激,公司先后上线多款新网页游戏及客户端游戏。其游戏《仙战》发布更给公司股价带来两个涨停。

  和佳股份

  183.9%

  ◎牛股点评:拥有“抗癌第一股”光环的和佳股份是国内第一家能提供较为完整的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在新型城镇化和医改等多方面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公司股价一度暴涨;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盈利3556.42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50.26%,业绩加速回升也促使了股价的加速上涨。此外,对子公司恒源租赁增资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乐视网

  162.7%

  ◎牛股点评:上市以来的短短几年,乐视网凭借“讲故事”上演了一个个股价“奇迹”,堪称资本市场的一段传奇。2012年底以来,乐视网就频出利好,先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完成对乐视致新的投资,接着即宣布与CNTV就视频内容等展开深入合作;今年3月,乐视网宣布推出超级电视。此外,在传媒板块普遍向好的大背景下,乐视网的远航又有了东风可乘。

  三五互联

  158.2%

  ◎牛股点评:三五互联股价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诱因是重组方案出炉。2013年2月5日,公司宣布拟2.1亿元收购中金在线100%股权。5月6日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5个涨停,其中4个是一字涨停。另外,受美国前特工斯诺登曝光美国“棱镜计划”消息刺激,6月以来互联网安全题材备受市场关注,三五互联6月底再创新高。

  江山股份

  141.3%

  ◎牛股点评:以草甘膦为代表的农药价格在去年出现强劲反弹,草甘膦行业持续供不应求,对草甘膦价格最为敏感的江山股份受到多家研究机构推荐。日前,澳大利亚宣布终止对华草甘膦反倾销调查,让江山股份股价再度强势走高。

  富瑞特装

  135.6%

  ◎牛股点评:近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进口量大幅增加,富瑞特装的LNG运输槽车和低温加液车产品的销售因此受到拉动。公司LNG车载气瓶和加气站设备新增产能将释放。另外,公司与华菱星马就LNG汽车产业装备一站式解决方案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东方财富

  190.2%

  ◎牛股点评:由于国内金融服务需求猛增,渠道互联网化演进加速,互联网企业有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成就了从财经媒介到一体化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东方财富。即便在6月断崖式暴跌行情中,公司股价也逆势走高,并创出历史新高。

  北纬通信

  152.8%

  ◎牛股点评:随着智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北纬通信的手机游戏业务打开成长空间。2013年随着“大掌门”游戏的继续发力,以及“末日之光OL”等游戏的陆续推出,手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业

  务。北纬通信也因此受到多只基金青睐,中信建投、高华证券、国海证券等机构

  的看好也推动公司

  股价水涨船高。

  □十大衰股

  *ST贤成

  53.19%

  ◎衰股点评:作为一只披星戴帽股,在日涨跌幅只有5%的情况下,能“荣膺”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跌幅榜首位,可谓“衰股中的战斗机”。摘帽不足一年又再次戴帽,债务危机缠身,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违反相关规定遭证监会对其正式立案调查等,桩桩件件皆是投资者血泪。

  酒鬼酒

  50.46%

  ◎衰股点评:去年底,酒鬼酒被媒体曝出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可能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事件曝光后,酒鬼酒股价连续下挫,一蹶不振。此外,水源地被曝污染等负面新闻与限制三公消费叠加,使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又出现下滑。内忧外患缠身的昔日大牛股,如今成了衰股亚军。

  沱牌舍得

  49.01%

  ◎衰股点评:公司与酒鬼酒,可谓酒企中的难兄难弟。其实该公司自身的负面新闻并不算多,但白酒行业整体“流年不利”,让公司也遭遇了股价与业绩齐跌的困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8.48%。悲催的是,就连控股股东也要施压,公司刚刚宣布,控股股东于6月27日、28日两天减持67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白酒股何时能重回神坛,仍是一个未知数。

  辰州矿业

  47.69%

  ◎衰股点评:有投资者说,辰州矿业是国际金价下跌的风向标,这话看似有几分道理。随着国际金价出现断崖式下跌,A股市场上的黄金概念股就一路走弱,辰州矿业成为其中的排头兵。公司称,因产品金、锑、钨制品销售价格下降,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下降30%-60%。在行业不济与公司业绩下滑的双重打击下,辰州矿业股价连续下跌,并不奇怪。

  兖州煤业

  47.40%

  ◎衰股点评:股价的下滑与行业发展情况往往相辅相成,如果行业发展陷入困境,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受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供需形势发生逆转,作为传统行业中的一员受影响颇大。而6月底的金融恐慌,更令煤价再度承压。处于空头行情中的兖州煤业,只是绝大多数煤炭股今年走势的一个缩影。

  *ST超日

  46.38%

  ◎衰股点评:公司能跻身上半年十大衰股实在是意料中事。欧洲光伏政策的影响和光伏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只是背景,流动性困难则是公司切实面临的难题。大量的逾期银行贷款、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至今难言好转,“11超日债”也因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将暂停上市。船破偏遇打头风,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或许是公司什么时候会退市。

  盘江股份

  46.24%

  ◎衰股点评:除行业不景气外,矿难事故成为压垮公司股价的又一大山。今年1月18日,盘江股份所属金佳煤矿一采区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多人遇难。就在去年11月,集团所属响水煤矿发生事故,导致多人遇难。对此,实际控制人要求公司对下属所有煤矿立即停产整顿。市场多数分析认为,上述事件不仅对公司业绩带来影响,更暴露出公司管理方面的漏洞。

  常铝股份

  45.43%

  ◎衰股点评:早在2011年中期开始,伴随着有色金属行业逐步陷入困境,公司股价就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今年上半年公司又受到监管层的处分,江苏证监局经查发现,公司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3年1月份公告的2012年业绩预告的财务数据失实,要求公司进行整改。此外,还因业绩预测一再失准,遭到深交所批评。

  潞安环能

  45.36%

  ◎衰股点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三兄弟齐力创业,精神可嘉。而在上半年跌幅榜中,煤炭股三兄弟只能互相勉励。公司股价下跌的背后,是产品的量价齐跌。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也坦陈,因2012年计划投产矿井未能如期投产,且受煤炭市场价格影响,主力矿井产量施行“以销定产”,影响了部分月度原煤生产安排。同时,受年内焦炭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滑影响,公司适当进行了产量控制,因此焦炭产量也未能达成目标。

  华昌达

  45.24%

  ◎衰股点评:在以“高成长”著称的创业板公司中,华昌达业绩增速却连年放缓,去年与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下滑。公司自称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及工程机械市场下滑,导致公司订单量有所下降。不过,业绩下滑全部归咎于宏观也并不妥当,如何控制风险、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投资者们更乐于见到的。

  ■专家解读

  资源和白酒板块衰神多

  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分析,十大衰股主要集中在资源和白酒两大板块。资源股的疲软主要与经济基本面有关,在经济增速下滑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下,资源股成为暴跌的重灾区,许多个股都创出历史新低;白酒股的弱势与政策面有关,在限制三公消费的背景下,白酒股的基本面出现恶化,行业拐点已经出现,股价很难出现前几年那样的暴涨。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之前,建议投资者继续回避资源股;相对而言,白酒股经过暴跌后估值已经较为合理,建议选择龙头个股适当配置。

  ■专家解读

  十大牛股创业板占7家

  森德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宣继游认为,从上半年A股十大牛股来看,创业板成为大赢家,十大牛股有其7。从板块来看,电子信息、文化传媒板块成为上半年牛股集结地。但近期,市场热点将逐渐转移到中报行情和老龄化概念股,TMT板块也有望持续上半年的热炒。不过,这种“一枝独秀”的行情一定不会长久,投资者还需要对创业板大涨保持冷静,注意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