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保险市场恶意挖角暴露增员难

2013年07月02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周慧

  恶意挖角、恶意竞争扰乱广东寿险市场

  恶性竞争、销售误导、恶意挖角成为广东保险市场的“毒瘤”。记者近日从保险公司内部得到的“一季度广东人身保险市场秩序信息反映情况的通报”显示,在违规类型中,恶性竞争占三成,销售误导、恶意挖角、小账激励分别大致占比两成。而累计被反映违规现象次数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前海人寿、生命人寿、中国人寿,违规现象主要集中在佛山、中山、东莞等地。

  恶意挖角的背后直接暴露了寿险行业的增员问题。“增员难一直是保险业的一大难题,销售人员永远都在缺。”险企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在人才求职中有先天不足,加上保监会新颁布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保险销售人员与学历直接挂钩,门槛提高之后符合条件的主体范围也对应收窄。”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越来越多新的保险主体进入广东市场,也加剧了保险行业间的人才竞争。

  在刚刚结束的金交会上,各保险公司纷纷开设了专门的人才招聘专区,众多岗位纷纷显示招聘人数若干,甚至不限。例如友邦保险招收经营保险营销员若干,国华人寿招收电话营销员若干,前海人寿招收总公司管理干部和分公司管理干部,招聘人数更是不限。不过有险企内部人士表示,“确实有收到几份简历,但是效果不大。”

  “保险公司之间人员的流动本身很常见,但是何为恶意竞争值得回味。”某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有新保险公司开业时,曾有A保险公司负责人带了整个银保业务团队的主要骨干去了新保险公司,但这未必是‘恶意挖角’。很多时候,相关骨干之所以愿意跟随之前的老板过去是因为老板在业内的江湖地位,而且很多时候‘跟生不如跟熟’,加上去到新公司,收入和职位都能相应提高,对于员工而言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

  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恶意挖角主要表现为:夸大招聘条件、夸大优厚待遇;接收未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人员,或在原用人单位与该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前安排其试用;在招募过程中,大量接受同业其他各保险公司或者某一同业保险公司转入营销员等。

  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及时了解保险市场情况,维护保险市场秩序,除了倾听消费者声音,也充分发挥行业监督作用,已于2012年8月份开始实施《广东人身保险市场信息员制度》,借助于各地市公司人员信息员及时了解当地市场秩序情况,督促同业互相监督。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