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新保单100%回访 沪保监局警惕投连险误导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连险新保单100%回访 沪保监局警惕投连险误导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2日 09:33
曹咏
    1月21日,记者从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上得知,2007年,上海市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9.43%,连续两年高于上海市的GDP增长。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124.20亿元,同比增长20.14%;寿险公司保费收入358.45亿元,同比增长19.19%。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121.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2%,市场份额达到25.22%。

    此外,2007年在沪保险总公司资产规模占到全国保险业总资产的四分之一,达到7306亿元,其中在沪分公司资产为1427亿元。上海保监局局长孙国栋表示,当前是上海保险业发展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投连险新售保单100%回访

    2007年,上海保险市场投连发展迅速,占据全国市场的18%。

    据上海市同业公会的统计,2007年上海各寿险公司共实现投连险保费收入57.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从比重上看,11家推出投连险的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在上海共实现保费收入超过38亿元。其中,联泰大都会2007年共实现逾19亿的投连险保费收入,占沪上投连市场份额的33%。

    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证实,外资寿险公司投连险产品占到该险种市场份额的73.22%,比上年增长10.41倍。

    虽然投连险表现出色,孙国栋仍对该产品的快速增长感到担忧。他说,从保监局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投连险销售过程中过多地强调收益率,风险提示不到位,误导的问题依然存在。

    此前,上海保监局针对此一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结保险业务销售管理的通知>,以防范投连保险的潜在经营风险。

    孙国栋在会议上表示,上海保监局在2008年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建立投连和万能保险产品新售保单100%回访制度,规范回访标准和流程,确保回访规范有效。

    试行风险分类监管

    刚结束的全国保险会议上,突出强调了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重要性。本次会议延续此一精神,表示2008年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内控监管。

    会议揭示了上海保险市场出现的问题。比如,机动车保险中利用车险信息平台抢单的现象没有根本好转,还出现了以车船税作为竞争手段的新苗头。在大型商业风险的招标上,部分公司突破基准费率进行投标,竞相压价,导致费率持续走低,风险加大。

    由此,上海保监局表示,将逐步建立对在沪公司的风险评价体系,试行分类监管,根据不同公司的风险状态确立市场现场检查重点。

    在寿险方面,上海保监局将密切关注投连险高速增长下的市场潜在风险,防范销售过程中过分强调收益率等误导行为而导致的退保风险,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防止大起大落。

    会议还透露,进入2008年上海保险市场开局良好。今年1月上海市场保费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为历年罕见,居全国第三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