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投连险抗跌优势凸显 各公司业绩将分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波动投连险抗跌优势凸显 各公司业绩将分化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01日 08:36
孙玉
    近期股市的频繁波动,似乎并没有影响保险公司推出投连产品的热情,中宏人寿、中英人寿等数家公司纷纷增设账户,2008年投连攻势依旧火热难挡。

    昨日,国内唯一专注于投连险的瑞泰人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宏观政策趋紧,市场波动加剧,投连险抗跌性优势将凸显;同时,各保险公司投连险部分账户的投资业绩将出现分化。

    投连险业绩将两极分化

    瑞泰人寿市场战略部总经理梁子恒表示,与2007年大牛市行情相比,2008年投连险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受到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宏观政策趋紧的影响,市场波动的加剧,对保险公司投连账户的投资水平要求将会更高。这预示着在股市震荡加剧的情况下,2008年保险公司投资业绩分化趋势将得以凸显。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寿险公司的投连险保费收入累计达57.4亿元。其中,联泰大都会以19.06亿元稳居投连险市场的头把交椅,比位居第二位的保险公司投连险保费收入高出10.2亿元。12月单月,泰康人寿投连险保费收入以2.2亿元的规模位居沪市首位,而排名其后的三家保险公司,当月投连险保费收入总和约为2.2亿元,投连保费收入初现“分水岭”。

    金融衍生品提升投连空间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2008年投连险产品的创新力将成为竞争焦点。2007年,寿险公司已经大范围铺开投连业务,投连账户已设立逾130个,但账户却仍然集中在偏股型、偏债型、平衡型三大类的账户上,投连产品的同质化现象突出,因此,在资本市场震荡加剧的2008年,投连险创新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

    “投连险产品的创新将主要体现在账户的创新上。”梁子恒认为,目前各个保险公司的投连账户均是以风险划分的投资账户,缺乏特色账户。而在发达国家,投连险的账户有上百种之多,但其并不局限于以风险细分,按照行业细分的账户也成为发达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合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部分依赖于金融及其衍生产品的丰富———诸如股指期货、做空基金等,使得投连险不仅具备了牛市行情下分享收益的功能,还能充分应对熊市行情,拓宽投连的生存空间。在国内保险市场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按照行业细分的投连账户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业绩并非唯一标准

    “对保险公司投资能力高低的评判,并不能仅仅凭借短期投资业绩一项。”对于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上的落差深层原因,梁子恒认为,各公司不同的战略配置导向成为投连险销售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在中资寿险公司的业务模式中,投连险并不是业务重点,其真正具有优势的是传统寿险业务。但是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股东,却往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保险集团公司,在全球投资上具有明显优势,因此投连险往往更利于合资险企发挥股东优势。

    对于2008年投连的投资策略,瑞泰人寿以及不少理财专家均向记者表示,2008年股市震荡频次、幅度加剧,投资者应当将控制投资风险放在首位。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投资者需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理性认识,将资金分散到不同账户上,合理配置投资账户来控制风险水平。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