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险种价平量足老险种仍具价值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4月18日 10:49
宋克刚
    日前,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和《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新规”)。该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符合新规定的投连险产品和万能险产品将不得销售。

    与原规定相比,新规定在初始费用、保障功能、退保手续费等5个方面作出了变化(具体比较及点评见附表)。那么,新规定出台后,将给投保人带来什么影响,对于投资型保险市场带来什么冲击,现在销售的产品是否值得购买呢?

    新规将带来费用下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新的规定出台以后,突出了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对于风险控制的责任更加规范。产品的透明度提高了,费用的上限也降低了,新产品的费用将会有所下调。因此,该规定的出台对于投保人是有利的。

    而一位保险公司的人士表示,新规定对于产品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他说,现在的万能险和投连险多是费用返还型的。也就是开始所扣的费用基本上都作为持续缴费的奖金返还给投资者了,如果开始扣得多,后来返还得也多。因此,只是在缴费的前几年对投资者影响大点。

    老产品受到冲击

    在市场普遍看好新规定的情况下,新的产品是否更值得购买,投资者是否需要持币待购呢?对此,郝教授表示,这就存在着不确定性。虽然不排除有人期待新产品而放弃了老产品,但购买此类产品的人更多是看重了其投资理财功能,客户选择购买时机受对投资市场看法的影响可能更大。因此,因为有的人可能看好现在的市场,而不看好10月以后的市场,所以,也会选择在现在购买产品。因此,不能简单地说现在新规定实施后的新产品更值得购买。

    但是,新规定的颁布无疑还是对市场产生了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对于市场完全没影响,是不可能的,但在相关投资市场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市场受到的冲击很有限。

    该人士还表示,不同阶段推出的产品都有其特点。在新规定实施后,保险公司新推出的产品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还很难预料。而且,不排除现在市面上的产品炒作停售概念的可能。

    新产品不会涨价

    在费用降低以后,保险公司是否会把原来在费用上的成本转移到价格上,新产品的价格是否会因此上涨呢?郝教授表示,价格的上调应该是不会的。因为,新规定只是对于管理费用进行了规范,但是费率并没有调整,因此新产品价格应该不会上涨的。

    他还表示,对于已经购买此类产品的客户来说,新规定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对于他们来说,退保的损失是很大的,也不建议客户去退保。

    对于买保险的建议,郝教授表示,买保险最重要的是其保障功能,首先应该选择保障型的产品,任何符合自身保障需求的产品都是值得购买的。建议不要过多关注保险产品的投资功能。

    新规带来五大变化

    保障功能

    现状:简单规定必须包括身故给付要素,没有对保障额度进行规定。市场上很多公司投连险的保障比例甚至不足投资金额的1%。

    新规定:针对个人客户明确要求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

    点评:该规定强化了保障功能。由于投连险的风险完全由客户自己承担,所以购买时做好保障计划非常重要。消费者可通过购买其他保障类保险产品来增加保障。

    账户管理费

    现状: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连产品管理费都按照账户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收取,少则5元/月,多则不超过20元/月。

    新规定:账户管理费必须是固定的,不得与账户价值挂钩。

    点评:管理费的收取更加规范和透明,而且,定额的管理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费用开支,有利于客户。

    初始费

    现状:各保险公司的具体比例有所不同,首年的初始费用约在60%至70%之间。也就是说,第一年客户所缴保费中,只有30%到40%能够进入自己的投资和保障账户。

    新规定:统一规范了初始费率,如银行保险产品初始费用5万元及以下的初始费用上限为10%,5万元以上是5%。个人代理人销售的产品,其第1年为50%,随后逐年降低。

    点评:明确第一年初始费用上限50%后,意味着投保个人投资账户和保障账户上的保费都增加了,提高了对投保人的保障和收益。据估算,费用大约下调了10%。

    退保手续费

    现状:第一年退保费用为10%。

    新规定:除了第一年退保费用依然为10%保持不变外,其后每年有小幅度的下调。这无疑减轻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点评:万能险如果中途退保,只能得到保单现金价值中扣除一定的退保费用后的退保价值。特别是前四五年退保,可能连保费总额也拿不回来。消费者购买时要作长远考虑。

    买卖差价

    现状: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连险产品的买卖差价为5%。

    新规定:投资连结保险的买卖差价不得超过2%,有效减少交易费用,给投保人带来实惠。

    点评:买卖差价的降低,可以有效减少交易费用,相当于变相提高投保人的投资回报率。

    名词解释

    投资连结保险: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此类产品可设置一个或多个投资账户供投保人选择。投资账户价值随投资单位价格变化而变化。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定期从投资账户价值中扣除风险保险费等费用。此类产品不提供收益保证,投保人承担全部投资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数据载入中...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