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散营销造成价格歧视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3月07日 10:00
金勇德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西方国家汽车保险等网络保险营销模式在互联网络迅速普及。英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网络保险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英国网络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不仅仅局限于汽车保险,而且包括借助因特网以及电话实施营销的意外伤害、健康、家庭财产等一系列个人保险产品。最近十几年中,网络保险在英国发展迅猛,个人财产保险总保费当中网络营销的比例,从2000年的29%增加到2004年的35%。具体来看,汽车保险总保费中网络保险份额在1990年仅占3%,而到2004年则上升到了41%;同年,家庭财产保险的该份额是26%。与此对应,传统的保险经纪份额在同期从42%下降到了29%。专家预测,到2009年,英国的汽车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的网络销售收入可望分别占到各自总保费收入的47%和32%。

    面对网络保险的迅猛发展势头,以及金融一体化和企业并购重组的浪潮,许多实力雄厚的金融集团和控股公司通过新设或兼并重组的方式,纷纷组建下属的网络保险公司,对英国个人保险市场发挥着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通过收购两家著名的网络保险公司Direct Line集团和Churchill集团,成为英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而最近发展迅速、令人瞩目的网络保险公司Esure,则是1999年才以英国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子公司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上的,然而从2001年开展实际保险业务以来,仅仅用了三年时间,便跻身于英国网络保险公司10强排行榜。

    与传统的保险销售方式相比,网络保险公司由于采取与客户面对面的直接营销方式,从而拥有了低费用和高效率的优势,然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优势也在慢慢减弱。

    市场上名列前茅的Direct Line和Churchill网络保险公司,在2004年个人业务的总费用当中广告费占到了2%左右,而后续进入市场的Esure公司则支付了大约7.6%的广告费。在英国,后续进入市场的网络保险公司以及兼顾网络和传统营销方式的公司,若想取得优势地位比较困难。面对激烈的竞争,一部分新公司为提高知名度而采取的一味增加广告费支出的策略却往往导致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恶化。

    可见,广告费并非多多益善,网络保险公司需要严格控制营销费用的“量”,而在”质”上下工夫。就广告营销而言,应该量身打造针对不同客户群的最适合的广告,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以有效实现提高企业知名度的目的。

    这里分别有两个在成本管理上成功和失败的公司的案例。Direct Line公司成功渡过了成立初期的高营销费用时期,2至3年后成本逐步下降,步入了正常经营的轨道。该公司成功的原因归结于其良好的管理系统、商品多样化、成熟的再保险技术以及市场风险控制能力。相反,英国AXA保险公司通过AXA Direct商标进入了网络保险市场,却在2004年退出了市场,其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在没有真实的保费收入情况下,支出了过多的广告费用而导致严重亏损,此外,缺乏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方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英国网络保险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我国保险公司应该在对传统的和新型的营销方式进行准确的比较分析的基础上,重新构建营销战略。目前,我国的一些保险公司,尤其是车险方面,在推行传统的经纪营销的同时却采取保费打折的营销方式,营销策略显得随意散漫,严重损害了营销渠道的完整性。而问题的要害还不仅仅在于此,这种分散的营销方式实际上造成了对投保人的价格歧视,会造成客户和公司之间的对立与矛盾。事实上,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组建网络保险公司的成本与难度并不大,未来,我国的保险公司应考虑借助网络保险的平台为客户提供整体化的服务。

    同时,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主动销售(Outbound)方式应采取慎重态度,要通过对目标客户的强化宣传来激发客户的主动性。此外,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也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关键,尤其是提高核保和理赔的水平;还有,通过保险产品的捆绑销售和重新组织来降低赔付率的波动风险。
 
来源:中国保险报
数据载入中...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