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股指期货新风险 中小散户短期内观望为上策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4月13日 11:16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究竟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会,还是彻底将自己封杀出局的“红牌”?

    对此,从管理层到业界专家的共识是,虽然从期货合约的设计方案来看并不排斥中小投资者,并且还为中小投资者“以小搏大”提供了可能,但是,股指期货是把双刃剑,它在提供一种风险控制手段的同时,也会产生新的更大的风险,所以短期内中小散户还是多看少动为好。

    中金所:不鼓励个人投资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金融期货具有杠杆效应,是把双刃剑,不是对所有人都适合。中金所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不鼓励个人投资股指期货。

    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也提醒,中金所不鼓励个人投资股指期货,因为股指期货通过杠杆作用放大了风险,机构投资者也是以套期保值为主,目前一个股指期货合约的面值在七八十万元,而保证金也初定在10%,这已经将相当多一部分散户“拦在门外”了。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相关规定,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合约价值为沪深300指数点位×300元,合约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0%,手续费为30元/手。截至4月6日,沪深300指数为3121.32点,合约面值为936396元,也就是说,买一手沪深300指数期货大约需要花94万元×8%=7.52万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投资者拿出这些钱来还不够,就保证金来说,期货公司还可能在10%的基础上再加2%。

    业界:散户玩期指忌满仓

    根据业内人士的解释,期货投资的“杠杆放大”作用在于,由于采用保证金交易,投资者的风险与收益被同步放大。对于股票投资而言,股价涨跌30%甚至40%并不会令持有者陷入困境(融资炒股除外)。而对于股指期货,10%的升跌就会将保证金全部蚀光,如果是满仓操作更有“爆仓”的危险。

    同时,时间因素也是必须考虑的。股票价格下跌,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直到股价重新回升。但这种操作方法在股指期货上将变得不可行,因为期货合约均有期限,到期限就会强行交割。

    东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德利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风险,如果进入期货市场,到时候的交易是保证金的交易,对投资者来说不能满仓去搏杀。保证金交易的便捷性是期货市场出现风险的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原因,而且这种风险处于不可控制的范围内。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比如说手中有100万元的现金,这时候你最多只能拿40万元的现金去期货市场中,因为期货市场不仅要求你有一定的交易经验和专业素质、广泛而及时的信息量,更重要的是对投资者个人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如果投资的比例过大,一定会对心理产生影响。投资期货毕竟不是玩股票,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中多年的运营规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备因素。

    专家:散户应当自觉回避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水皮坦言,不建议散户进入股指期货。首先,期货本身就不是散户的操作品种,光是换算就令人头痛。其次,股指期货风险比较大,因为是杠杆交易,会放大五倍左右,这种风险除了个别散户高手外,绝大多数散户都不适合,所以建议散户自觉回避。

    不少专家认为,股指期货出现后,资本市场将越发复杂,更多个人投资者将会趋于选择基金等作为投资的主要手段,很多股民会转成“基民”,从而使得机构之间的博弈将更加突出。

    也有不少专家对中小散户难以参与其中表示出担忧。因为众所周知的是,与现有国内股市单边市不同,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国内股市成了多空兼具的双边市。也就是说,对众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在以后的股市期现双向市场中,做多做空都可能赢利;而相比之下,对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的散户来说,却不能通过股指期货回避风险与锁定利润。就此可以说,在双边股市环境里,不能投资股指期货的中小散户所面临的市场风险,远比现在只能做多的单边市要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