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连续三天超过万亿 哪些行业最受青睐?

2015年10月28日 19:18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华邦健康日K线图

  在“双降”利好的鼓舞下,投资者乐观情绪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天融资余额持续上涨,令融资余额连续三天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时连续七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超过千亿元。

  融资余额一路走高

  周一是“双降”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高开走低后振荡,最终指数大多收阳,而从两融数据来看,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为10239.64亿元,较上周五增加133.6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0209.98亿元,融券余额29.66亿元,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344倍。两市当天融资买入额为1330.08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超过千亿元。

  从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10月以来,融资余额不断上涨,从10月8日的5734.2亿元一路上涨到6254.4亿元,其间几乎每日都是增长的,只有10月21日这一天略微下降了500亿元左右。但是融券余额则一直保持在20亿元的水平,几乎没有变化。

  而深交所的情况更是如此,由于深交所小盘股相对较多,融券更为困难,因此两融不平衡的情况更加严重。10月8日,其融资余额为3461.1亿元,融券余额为8.6亿元,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402.5倍!到10月26日,融资余额达到3955.5亿元,而融券余额仅为9.3亿元,前者是后者的426倍。

  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融资余额占据市场成交量约10%的情况下,融券力量的薄弱容易导致市场快速产生泡沫,不利于慢牛行情的出现。

  哪些行业最受青睐?

  从两融交易行业来看,昨日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名行业分别为传媒(14.96亿元)、计算机(14.82亿元)、汽车(12.25亿元)、化工(9.85亿元)、有色金属(9.47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负的后五名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1.63亿元)、综合(-1.11亿元)、钢铁(-9437.71万元)、银行(-6626.23万元)、农林牧渔(-790.36万元)。

  从两融交易个股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名分别为华邦健康、中国平安、比亚迪、东方财富、健康元,这与去年大多数融资个股集中于金融股的情况出现了较大的改变。上述个股中,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5.42亿元、4.31亿元、3.37亿元、3.32亿元、3.07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负的主要个股分别为:梅雁吉祥、浦发银行、贝因美、沈阳机床、中国宝安,金额分别为-3.36亿元、-1.82亿元、-1.5亿元、-1.41亿元、-1.10亿元。

  从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成交比例的数据来看,龙溪股份、莫高股份、天坛生物、红太阳、广发证券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比分别为45.84%、43.81%、41.54%、41.21%、37.43%。可见上述个股的上涨与融资客的看好具有密切的联系。

  而从一周的情况来看,上周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公用事业。融资净买入前五的个股则分别是风帆股份、伊利股份、东方财富、中国宝安、梅雁吉祥。

  西南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市场的反弹,两融余额开始不断增长,整体仍呈净流入状态,显示出市场交投继续呈现出活跃状态,市场乐观情绪明显回升。(记者韩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