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明年将全面推健康促进模式改革

2015年08月21日 07: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军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今年初甘肃在全省6县市试点开展的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进展顺利。目前,共有10.67万人享受了免费健康体检,4.4万人接受入户随访干预指导。2016年,该项改革将在全省全面推行。

  健康促进模式改革是甘肃省深化医改的又一举措。2014年年底,甘肃省下发了《关于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县为单位由政府对各类健康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优化,组织稳定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推动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提升。改革县级、乡村和社区卫生计生机构以及村卫生室的职能定位,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将90%的门诊服务归集到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90%的住院服务归集到县级医疗机构,实现“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去医院”。

  健康体检和干预指导是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核心内容。半年间,各试点地区创造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渭源、通渭等县探索实施了“4+1签约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了“入户调查—健康体检—随访干预”工作流程;庆城县制定完善了慢性病管理流程图和工作职责等。

  截至目前,全省6个试点县(市、区)共有10.67万人享受了免费的健康体检,筛查出各种疾病患者4.96万人,入户随访干预指导4.4万人。渭源县还筹措资金270多万元,为全县9000多名干部职工做了免费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