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化腾间接入股健康元 分析师称该股或涉足移动医疗

2015年04月08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上周四突然宣布停牌的健康元最新公告称,第二大股东鸿信行拟通过一系列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1.8亿股健康元,而接盘者包括欧亚平、石亚君、高江三名自然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鸿信行进行上述协议转让的同时,其本身亦易主,妙枫有限公司和AdvanceDataServicesLimited两家公司接盘,上述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是百仕达董事长欧亚平和腾讯CEO马化腾,这意味着马化腾将间接入股健康元。

  受此利好刺激,昨日健康元复牌后一字涨停,成交稀少。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在停牌前的一周内,出现过四个涨停,表现极其抢眼,消息也似乎有走漏的嫌疑。

  根据公告,鸿信行分别与石亚君、高江、唐越达成意向,分别向其转让健康元4000万股、6800万股、7200万股。以转让价格13元/股计算,上述三笔交易的总价分别为5.2亿元、8.84亿元、9.36亿元。上述协议转让完成后,鸿信行尚持有健康元4.81%股份。停牌前,公司股价收于15.51元,昨日该股涨停报收于17.06元。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上述三位自然人均为知名的资本玩家。石亚君是北京北方银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曾为中科创业的原董事;而高江是德隆旧部,曾号称“德隆第一投行家”;唐越是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健康元第一股东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65%股份,公开资料还显示,唐越同时还是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在线旅行企业e龙网的创始人。

  此外,鸿信行公司的股东拟将持有的鸿信行全部已发行权益股份转让给欧亚平实际控制的妙枫有限公司及马化腾实际控制的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妙枫有限公司与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分别受让500股权益股份,交易总价共12.2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8亿元)。转让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间接持有健康元7439.184万股,占总股本的4.81%。

  如果单纯考量鸿信行资产中值钱的仅为健康元4.81%股权,9.8亿元交易总价的定价基础超过13元/股。

  资料显示,鸿信行此前一直是健康元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在16.09%~16.46%之间;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在48.03%。

  记者注意到,健康元大股东百业源与马化腾曾有合作。百业源参股前海微众银行,持有20%股权,百业源董事朱保国为微众银行董事会成员。微众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马化腾控制的腾讯,持股30%。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健康元方面表示,上述人士无意谋求健康元的控制权或参与健康元的实际经营管理,此前、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无意与健康元发生任何形式的资产重组或交易。

  对于该股后市,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分析称,“由于上述自然人股东均是高价入股,再加上马化腾也间接入股,有可能涉及到移动医疗,因此该股后续的想象空间较大,不排除新进股东将有一些资本运作。从昨日的缩量涨停来看,该股后市还将继续涨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