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健康牛”才确保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2015年03月24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随着股市走牛,新股上市速度也逐渐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6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7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3家暂未表决,整体通过率为92%。不过仅在3月份前三周,上会公司就达到32家,显示审核有加速迹象。

  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拟IPO企业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有效期为6个月,逾期3个月不更新的话,就会被终止审查,一些注册会计师春节前后加班加点,为的就是早点完成材料,让拟IPO企业回归正常审核。

  近期股市火爆异常,企业争相上市,但有些企业上市的主要目的究竟是不是为了融资则很难说,恐怕不能排除它们为了享受股市泡沫估值这种可能性。这些企业手里往往并不缺钱,上市前账上还躺着大量现金,在IPO前夕还突击分钱,有部分募投项目甚至是为了上市编出来的,上市后不少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

  股市如果让资源配置功能如此异化,那么前景将让人担忧。

  随着股市火爆,坐庄操纵之风重新开始盛行。前段时间证监会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但对市场操纵是否形成有效的震慑效应则并不确定。一些机构庄家又开始顶风作案,爆炒题材概念股和亏损垃圾股,这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比较一般,甚至经营很差,但在概念包装之下股价依然得以走高,如此上市公司再融资高价圈钱,也会形成对资源的浪费。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府当然希望发挥股市融资功能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过,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股市同样需要有质量的上涨,只有确保股市健康运行,确保一个健康牛市,股市的正面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什么是“有质量的牛市”,按新华时评的观点:其一,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其二,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其三,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而目前股市投机情绪升温,有些股票短时间内无厘头快速暴涨,这不符合“健康牛”的标准,或只能算是“亚健康牛”。

  假如市场的价格信号失真,虽然能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但最终却会导致资源错配,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长远发展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同时也会让一些散户抛弃理性投资观念,陷入跟庄投机泥沼,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牛,关键是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的价格发现功能,对企业来说,不存在过高的估值泡沫,这样才能对企业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为此必须加强监管执法,重中之重是要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对此监管部门不能犹豫迟疑,一定要快速祭出重拳、严厉打击。

  股市火爆,新股上市当然可以加快节奏,但绝不能影响到股市的健康。只有一个有质量的牛市,才能确保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