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只年报净利预计翻倍股曝光 两维度剖析优质成长股

2015年10月26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吴 珊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61家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年报净利润预增公司家数达到111家,32家公司年报净利润翻倍。

  具体来看,目前,多氟多年报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达到850%,紧随其后的是牧原股份,年报净利润预增幅度为648.15%,天通股份年报净利润预增幅度也超600%达到610%,而海能达(500.94%)、方正电机(300.00%)、正邦科技(264.75%)、川大智胜(250.00%)、雏鹰农牧(231.95%)、晨光生物(227.50%)、猛狮科技(226.31%)、华英农业(217.99%)、海立美达(202.31%)、恒顺众昇(201.00%)、宝馨科技(200.00%)年报净利润增幅在200%及以上。

  多氟多业绩变动主要是由于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动力锂电池销量增幅显著,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回升。

  实际上,对于大部分行业而言,在三季报发布之后就已经可以开始布局年报行情,而且通常情况下布局得越早越有利。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在32家年报净利润翻倍公司中,股价实现上涨的有15家。兔宝宝上周累计涨幅最高为31.85%,龙洲股份上周累计涨幅也接近30%达到28.18%,而银河电子、南洋科技、精华制药、天通股份、海能达上周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为17.65%、13.29%、12.79%、12.60%、10.50%。此外,上周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川大智胜(9.50%)、多氟多(9.23%)、晨光生物(7.27%)、猛狮科技(5.22%)、华昌化工(5.11%)、通产丽星(4.89%)、沃华医药(2.77%)、世纪鼎利(2.50%)。

  值得一提的是兔宝宝,9月29日该股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公告,10月中旬,公司股票复牌前,泽熙投资、国泰君安、华泰柏瑞等组团对公司进行了调研,虽然10月19日该股复牌后以跌停报收,但此后该股股价一路上扬,截至上周五已连续4个涨停,由于涨势“离奇”,被市场人士称为继特力A外的另一只“妖股”。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炒作重心不再拘泥于三季报业绩,而是更看重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预期。四季度将是大资金对明年春季行情业绩浪进行打基础的重要时间节点,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已提前布局具备中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成长潜力股。

  在依托三季报进行年报布局的过程中,业内人士指出,提前布局年报行情也有其遵循的准则。一方面,要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整体业绩是否出现了大幅上升,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业绩上升的原因是否来源于其主营业务的增长,如果是靠出售金融资产或者政府补贴换来的业绩增长,这样的品种是应该回避的。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板块要有大致的了解,诸如某行业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期,而期间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必然受益,从中再选取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同时还要注意,该公司近三个季度的业绩增长是否相对平稳,当然那些所处季节性行业的公司则需要区别对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