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收购东阳浩瀚 后者成立仅一天便被收购

2015年10月26日 07:0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停牌近3个月的华谊兄弟,22日发布了重大资产收购计划,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阳浩瀚”)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记者查询发现,东阳浩瀚的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公司收购了一家成立仅一天的企业。

  成立一天就被收购

  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和发行,艺人衍生品业务的开发和经营,而此次收购所涉及的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共6人。收购前,东阳浩瀚的股权结构为:睿德星际(天津)文化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睿德星际”)持有目标公司15%的股权,明星股东共持有目标公司85%的股权。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浙江东阳浩瀚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而这家刚成立的公司第二天即以10.8亿元的估值卖出了70%的股份。公告称交易价格是依据明星股东承诺的目标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的12倍(约为人民币10.8亿元),以此估值为收购价格的计算基础。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在2015年余下的两个月多的时间内,要创造9000万元的利润。

  明星股东享受收益

  公示系统显示,睿德星际的股东有两名,分别是刘韬(同时也是浙江东阳浩瀚的法人代表)和韦庆葭(睿德星际的法人代表)。公开资料显示,刘韬是华谊兄弟经纪公司联席总裁,华谊兄弟招股说明书中对刘韬的定位为核心人员。而Angelababy与黄晓明刚刚结婚,黄晓明是华谊兄弟的股东。其他艺人李晨、冯绍峰、郑恺、陈赫、杜淳等也是华谊兄弟时代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旗下的签约艺人。但包括刘韬在内的浙江东阳浩瀚旗下所有股东,都不直接持有华谊兄弟股份,因此这次收购实际上是让不直接持有华谊兄弟股份的艺人,享受和持股艺人一样的投资收益。

  对于外界的疑问,华谊兄弟内部人士回应称,不管收购的公司成立十年也好,成立一天也好,最看重的是公司这些明星股东的影响力,这是华谊兄弟公司管理方式的一种创新。对于记者问及这种股权收购跟经纪合同有何实际性的区别,这名内部人士说,艺人签署经纪合同后,需要接受公司安排的活动,而明星股东则要为公司主动创造利润。

  实为资本运作方式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娱乐产业已全面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华谊兄弟围绕明星IP制作、流转和价值最大化的布局也已经得到了市场印证。华谊兄弟将加快在国际资本市场及更大领域的发展。东阳浩瀚股东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目标公司70%的股权。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合伙人制度,是为了给旗下明星股份的资本运作,实现共赢。

  根据华谊兄弟与明星股东分别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所有明星股东承诺,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5年度是指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2015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明星股东为目标公司实现的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自2016年度起,明星股东承诺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明星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明星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看来,这种大手笔的收购,对6位明星还是有很强的约束力和业绩要求的。

  带着外界的种种疑问和猜测,上周五复牌华谊兄弟表现不错,股价平开高走,最高上涨9.85%,尾盘回落,以8.39%的涨幅报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