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紫光集团收购同方国芯

2015年10月13日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根据外媒报道,紫光集团接近达成收购同方国芯的交易。昨天,同方国芯和同方股份突然双双宣布停牌。

  同方国芯昨日中午公告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拟筹划涉及同方股份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因该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而停牌。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此前对媒体称,他正接近收购一家由他创办并担任第一任总经理的芯片公司,但未透露目标公司的名称。按照赵伟国的计划,紫光集团目标直指市值千亿美元的芯片巨头,而这需要资本与产业发展同步谋局。今年2月份,紫光集团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达成总额300亿元的战略合作。

  作为电子产品所用的谐振器和滤波器的生产商,同方国芯完全符合这种描述。不过,记者昨日致电同方国芯和紫光股份,未能得到相关人士的回复。

  记者注意到,这几家公司都是清华系旗下公司,相互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同方国芯的最大股东是清华控股旗下的同方股份,同方股份持有同方国芯2.51亿股,占总股本的41.38%。紫光股份为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两家公司同属清华系。按照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同方国芯的市值为人民币198亿元(约合3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股份9月29日突然宣布停牌。10月1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下属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签署认购WDC(西部数据)增发新股之《股份认购协议》议案。紫光联合将以92.50美元/股的价格认购NASDAQ上市公司WDC发行的4081万股普通股,金额共计37.75亿美元。认购发行完成后,公司将通过紫光联合持有WDC发行在外的约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个董事会席位。

  西部数据是全球领先的机械硬盘制造商,近年来加大在固态硬盘、闪存领域的投入。紫光股份收购其15%股权,是继此前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后,再次投资高科技实体,进一步充实公司业务布局。如果与西部数据的交易完成,这将是中国最大的科技收购案。

  最近两年来,清华系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扩张至多个领域,而紫光集团又是清华系资本运作焦点。从私有化展讯、锐迪科,到收购香港华三,紫光集团的企图由芯片设计扩大至存储和服务器领域,其全产业链的战略棋局被全盘托出。

  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前三大半导体交易中,紫光集团占了两笔。紫光集团在2013年分别以14.4亿美元、7.698亿美元收购了展讯通信、锐迪科微电子。今年,一家由政府支持的基金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以7.795亿美元收购了三安光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