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光股份收购惠普子公司进展缓慢

中国联通原高管“火线”上任欲挽狂澜
2015年10月14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来看,紫光要顺利“消化”华三,还有一段路要走

  ■本报记者 贾 丽

  自今年5月份,紫光股份公布收购惠普旗下通信公司华三等交易案的225亿元募资方案已有数月,目前收购进展如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紫光股份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华三股权交割仍在进行之中,但目前紫光还没有完全接手华三,华三与紫光的关系可以形容为‘游离的中间状态’。”他称,紫光对华三的整合还未真正开始,紫光也并没有直接参与“新华三”的经营。

  而交易完成后,命运多舛的华三控制权将正式转移到国产厂商手中。这是否意味着华三东家屡屡变更的命运将发生彻底的改变,“新华三”从此能够安营扎寨?又是否能成就紫光系成为称霸全球的存储大鳄野心呢?

  游离的中间状态

  能否吞下华三?

  谈及紫光在芯片领域的并购,不得不要提及今年5月份,紫光集团对华三的高调收购。一场让业内备受关注的收购,如今已过去5个月,但一直未有明确进展。

  5月21日,清华控股旗下紫光股份宣布,以不低于25亿美元的股价向惠普公司控股子公司开曼华三发起收购。随后其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5亿元,其中,拟投资188.51亿元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并开始解决员工持股问题,抛出两个涉及合计高达9500人的员工持股计划。

  完成并购后,一方面紫光将把业界颇具实力的华三纳入麾下,另一方面备受争议的华三身份也终于得到确定,被重新贴回“民族企业”的标签。

  然而尽管股权发生几次变更,华三还是在管理架构和营销模式上始终保持了独立运营,此次紫光入主,是驾驭还是吞并,给市场留下大大的问号。

  对于收购进展,紫光股份内部人士透露:“华三股权交割仍在进行之中,但目前紫光还没有完全接手华三,目前华三与紫光的关系可以形容为‘游离的中间状态’。”他表示:“现在紫光正在积极向证监会反应,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准,一切都存在不确定性。紫光对华三的整合还未开始,华三管理层任命,紫光也并没有直接参与。”

  对于紫光而言,华三毫无疑问是个“肥羊”。近年来,华三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在国内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中占据首位。其知识产权几乎都是在中国注册。吞并华三,紫光将轻而易举借这部分市场份额进行扩张。

  同时,此前由于惠普持股,华三通信一直披着合资企业的外衣,却始终在政府主导的网络设备采购中处处受阻。紫光收购后,其顺理成章回归民族品牌的阵营,国有控股的身份将使得它可以更好地应对国产化趋势的挑战,向联想、华为发起冲击。

  然而不得不看到,目前华三的市场发展势头有掉头趋势。在企业网市场对思科步步紧逼、在存储市场占据一席之位,2008年的华三达到了顶峰,而并入惠普之后,华三的昔日强项陆续被剥离,仅保留了核心的网络产品,致使华三整体收入出现下降,核心资产研发团队分崩离析。当下,华三正面临华为、锐捷等企业的强势挑战。

  同事,此前阻挠华三发展的内忧仍然存在。近年来,华三内部问题重重,股东方与独立的华三沟通不畅、利益纠葛不断,人事调整不当更是让华三内部矛盾激发,多次发生员工罢工情况。而如今,紫光接手之后,新任掌门人是谁,谁能带领内部矛盾重重、派系争斗激烈的华三重整旗鼓,一直是个悬念。

  新掌门浮出水面

  昙花一现还是力挽狂澜?

  紫光此次进驻,将带来华三人事怎样的变化,公司方面一直讳莫如深。而近期有消息称,中国联通高管于英涛已经被任命为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其或将出任紫光华三未来的掌门人。

  虽然紫光方面一直没有出面澄清,但可以确认的是,4年前自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调任浙江联通总经理的于英涛,今年7月份已从联通离职。

  据悉,于英涛将执掌新华三事业群,包括杭州华三和惠普中国企业业务,这两大业务将在年底完成合并。对此,紫光股份内部人士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于英涛在销售领域颇有经验,其在联通终端定制和销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与国内品牌厂商几乎都打过交道,对国内市场非常熟悉,其若接手‘新华三’,将在销售和关系打通上有所作为。”

  近期,清华控股在理顺内部股权结构上也开始全面行动。今年初,其将紫光股份重新划归紫光集团,而紫光古汉成为启迪控股旗下公司,同时紫光股份开始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为展讯、锐迪科证券化铺路。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更是多次表达出欲将紫光集团打造为市值千亿美元的芯片巨头的计划。

  若成功收购华三,一方面新收购的资产将极大增厚紫光股份的业绩,另一方面紫光可借“新华三”进入存储和服务器领域,在集成电路版块图谋更大的发展。

  不过目前看来,紫光要顺利“消化”华三,还有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