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21日开展MLF操作 近日“双降”可能性仍较大

2015年10月22日 15:09    来源: 羊城晚报    

  昨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了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6个月,利率3.35%,共1055亿元流动性。然而,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在昨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之际,MLF的操作虽然有利于传递信心,但是目前“双降”(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的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央行干预汇率持续对于资金面带来了不确定性,导致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近期资金利率有逐渐上行的迹象,这也是央行此时祭出MLF操作的原因,有利于保持资金面的稳定”,不过刘东亮却认为,进行MLF的操作不代表不会降息降准,近期内“双降”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刘东亮表示,MLF相对于降准来说,释放的仍然为有成本的短期资金,但是降准释放的却是低成本的长期资金,“MLF无法代替降准,且目前实施的规模还无法对冲外汇占款的降幅”。

  民生证券对于MLF投放也评论称,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平稳资金面的意图明显。数据显示,仅今年8月和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近万亿,再加上10月财政存款上缴,规模预估为3000亿左右,目前超储率大概率低于2%,此时释放MLF意在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不过民生证券的分析报告也同时认为,当前基础货币缺口仍大,后续仍有降准的可能性。(戴曼曼)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