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涨停又跌停

2015年10月22日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周二涨停,周三跌停,乐视网的表现让人引发联想: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原定的随国家主席访英之旅取消。乐视控股内部人士对外界表示,原因在于其正在加紧准备10月27日的一款新品发布会,以及完成易到用车投资事宜,目前身体透支,因此取消了访英行程。目前,贾跃亭仍在国内。昨日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对此都讳莫如深。

  政商关系疑云重重

  乐视网是这两年大牛股之一。其2010年8月上市时,发行价为29.2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为49.44元。今年5月13日,其复权价达到了1564.91元,以发行价计算,涨幅达到52.50倍。

  据公司招股书,第一大股东是贾跃亭自己,持有46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62.41%。其次为他的姐姐贾跃方,持有630万股。第三大股东为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54.5万股。但从2013年3季度起,汇金立方资本从十大股东名单隐退。

  经过媒体报道,乐视网的早期股东汇金立方背景复杂。化名“王诚”的实际控制人令完成,现在还“滞留”在美国。

  2014年后,乐视网官方、贾跃亭多次申明汇金立方只是早期的普通投资者,“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2008年,汇金立方和其他数家投资方一起投资了当年尚不知名的乐视网,两年后乐视网在A股上市。

  2010年以前,论在线视频,优酷、土豆、暴风影音的影响远远超过乐视网。但这些没有汇金立方这类特殊投资者加盟的公司,只有暴风科技于今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而优酷土豆在国内上市无门,远走纳斯达克。

  去年,贾跃亭长达数月一直游走在美国、欧洲等地,外界一直怀疑其异常行为与动荡的山西官场牵连。

  大股东频频减持

  但是,不论在国外“考察”,还是回国养病,贾跃亭都没有放弃对公司的运作。这两年来频频出手布局新产业,但同时又大举减持手里的股票,令人疑窦丛生。

  2013年底,乐视网推出超级智能电视,以低价实现热销,业内为之侧目;2014年3月,乐视网宣布与众筹网达成合作,首度试水互联网金融。年底,贾跃亭在微博上正式宣布:打造超级汽车。今年9月,乐视网公司高层对外宣布,启动手机定制策略抢占高端市场。

  但这两年来,乐视网颇为不顺。仅去年7月到10月,乐视网就4次停牌,而大股东二股东这两年来也大举减持。

  2014年1月,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分两次减持了乐视网1400万股股票,套现7.1亿元。而且,最近两年内,贾跃亭姐弟进行了33次股权质押和解押,光在2014年就高达12次,而且资金流向成谜。今年5月26日,公司预告,贾跃亭将减持不超1.48亿股公司股份。其减持所得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免收利息。此举引发了知名学者刘姝威教授的质疑。

  对于贾跃亭取消随团访英行程,深圳一位知名私募不愿置评,但表示,这两年乐视网的发展令人眼花缭乱,与目前上市的几家在线视频上市公司比较,乐视网的业绩增长最好,且未来有诸多增长点。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公司铺摊子太大,是否会陷入过度扩张陷阱也难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