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收购空手套白狼 贾跃亭浮盈39亿仍很差钱

2013年10月18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 康博)虽然乐视网的收购方案发布后股价表现十分喜人,但市场仍然质疑该方案只是乐视网玩的“空手套白狼”招数,因为收购资金全部由参与增发的股民买单,乐视网自己并没有付出一分钱。而一番资本腾挪术之后乐视网CEO贾跃亭的个人持股市值却浮盈39亿元,然而面对公司今后的发展,贫瘠的现金流依然是其最大的风险。对此,记者采访了乐视网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重组草案现11处错误 乐视网发公告“认错”

  据重庆商报报道,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甄嬛传》的制作单位)以及乐视新传媒两家影视企业的重组方案在昨日之前,摆出了一场三个连续涨停的财富盛宴。但是,一纸澄清公告的亮相,不仅结束了公司的涨停之旅,更将原本皆大欢喜的喜剧变成了悬疑剧。

  乐视网昨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因有媒体报道指出公司资产重组草案存在数据错误,因此“乐视网在发现了相关数据问题后,第一时间申请了停牌、及时要求项目组进行了数据修正、并在停牌当日又向监管机构提交修改申请”。

  澄清公告显示,上述媒体报道指出了三大数据错误:首先,花儿影视2013年1~6月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926.20万元,该数据与其2013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列表中的合计金额13062.33万元相差13倍。其次,2013年前五大客户中第三、四名顺序也出现颠倒。最后是花儿影视利润数据混乱:并购草案17页中称,标的公司花儿影视,2011年度和2012年度净利润分别为4170.58万元和12813.88万元,公司2013年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1~6月实现净利润6017.81万元。但第64页的利润表显示,2012年花儿影视的净利润为9704.87万元,但是同一表格显示的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却是5943.68万元。

  在澄清公告中,乐视网更正了上述错误,其中更正后的数据显示,花儿影视2013年1~6月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1.31亿元,占上半年销售总额的80.54%。除了媒体指出的上述问题之外,公司还自查出包括花儿影视主营业务收入、影视资产覆盖率,影视负债总额错、毛利率相关指标等9处错误。

  对于以上错误,乐视网解释称是因为并购时间仓促,工作人员录入失误所致。然而在澄清公告发布后,乐视网股价一改此前的上升态势,并出现大幅震荡。

  借文化热东风增发收购 市场质疑空手套白狼

  根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文化传媒业成为今年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产业,并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领军板块。产业发展向好,产业资本大举并购就在所难免。今年以来,影视领域的大并购已经多次出现,并往往能在股市上引发连锁反应。

  9月底,乐视网发布公告宣布了两项收购事宜。根据公告,乐视网拟以2.7亿元现金加价值6.3亿元股权,收购国内影视制作公司花儿影视100%股权;同时以2.98亿元股权,对价购买乐视新媒体99.5%股权。让人叹服的是,对这两家公司的收购,乐视网并不需要掏一分钱真金白银。

  根据乐视网的收购方案,收购花儿的9亿资金,30%给现金,就是2.7亿元;70%给股份,增发2130万股的新股给花儿,每股30元不到;给乐视新媒体的3亿,则全部用增发新股的方式。为了筹措现金,乐视网计划增发4亿元。也就是说,除了给花儿影视外,乐视网自己还能剩下1.3亿,这笔资金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说,乐视网的这两笔收购,名义上花费12亿,其实乐视网不用出一分钱,反而倒赚了1.3亿的流动资金,真正掏钱的,是那些参与增发的股民。

  对于乐视网来说,唯一付出的代价,就是股东股权被稀释。不过,由于乐视网目前市值接近300亿,市盈率超过150倍,正是增发的大好机会,区区十亿元级别的增发,很难触动原有股东的利益。在增发前,董事长贾跃亭拥有46.57%的股权,增发后,其股权被稀释到44.66%。股权稀释不到2%,但三个涨停板,让贾跃亭的账面财富大举增加了20多亿元。

  资产膨胀三步走 贾跃亭浮盈39亿

  据理财周报指出,继2010年8月上市三年后,乐视网(300104)CEO贾跃亭凭借16亿收购助推公司股价三连涨停,挤下智飞生物蒋仁生,荣升为创业板首富。

  从视频网站到乐视盒子,再到超级电视,乐视网现今所拥有的产业已不足以满足贾跃亭的野心。为了巩固用户黏性,保持乐视网长视频第一品牌,贾将目光投向产业上游电视剧制作及发行。

  此次收购分为三部分:一是以“现金+股权”方式收购花儿影视100%股权,其中支付现金2.7亿元,发行股份2130.54万股;二是发行1009.47万股购买乐视新媒体99.5%股权;三是配套募集资金39950万元。

  截至10月10日,乐视网收于42.37元,较停牌前31.84元上涨33%,较向交易方增发价29.57元上涨43%。10月11日,乐视网因媒体报道收购涉及内幕交易而停牌。

  此次收购事项引起的股价疯涨,也让贾跃亭的财富晋升为创业板首富。截至10月10日,贾跃亭的持股市值=42.37元×[8.45亿股×(44.01%+0.1×0.64%)]=157.57亿元,对应账面浮盈=[(42.37元-31.84元)×8.45亿股×44.01%]+[(42.37元-29.57元)×8.45亿股×0.1%×0.64%]=39.2亿元。

  “贾氏”家族的账面浮盈=(42.37元-31.84元)×8.45亿股×(44.01%+5.92%+2.36%)+(42.37元-29.57元)×8.45亿股×0.64%=47.2亿元。

  融资实为资本解渴 贾跃亭“很差钱”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学习苹果公司原CEO乔布斯的国内企业家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与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较为领先。

  不仅是两者分别“复制”iPhone和未出世的apple TV所属的智能设备领域,而且双方各自苦心孤诣构建小米生态圈和乐视生态链的想法,也与苹果公司的做法并无二致。也由此,雷军和贾跃亭分别有“雷布斯”和“贾布斯”的别名。

  但与雷军多年浸淫互联网领域、具备更广泛的投行融资能力不同,制约贾跃亭和乐视网更上一层楼的首要障碍就是资金问题。

  这一看法不夹杂对贾布斯的任何恶意。筚路蓝缕的乐视网,起步就和优酷土豆、酷6、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不同,没有更多资源依靠,努力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然后还能保证盈利并力图摆脱政策限制做更大的“蛋糕”,这中间肯定有诸多风险,唯时间能证明其路径选择是否正确。

  来自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表明,2013年上半年,乐视网以3400万元成为花儿影视的最大客户,占花儿影视营收额21%。考虑到乐视网一直采取直线摊销法将版权成本均摊到每年,资金紧张的乐视网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版权支付成本也成为其运营难题之一。

  乐视网曾对此回应,“资金流问题从未回避过,乐视网从成立到上市以来,仅仅经历了一轮融资,融资额度不足6亿元人民币,既没有海归背景又没有富爸爸的支持,对于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的视频行业来讲,乐视网能走到今天足以证明乐视网的发展能力。乐视网资金流的增长,首先应该取决于乐视自身的造血能力。”乐视网的这一回应说得实在,其他的就完全取决于商业实践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