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少数股东损益亏损受质疑 乐视网否认遭证监会问询

2015年07月28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教授炮轰乐视网开始,乐视网的麻烦就一直没断。7月10日,乐视网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通知书。在随后的公告中,乐视网首度承认少数股东损益拖累了其2014年营业利润。7月27日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少数股东损益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真正的“罪魁”或是内部交易。为此,乐视网27日发布声明,否认遭证监会问询。

  乐视网否认遭证监会问询

  7月27日第一财经APP发表了《乐视网遭证监会问询 承认少数股东损益拖累营利》的报道。报道指出,7月10日,乐视网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以下简称“反馈意见”),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近日,媒体对申请人多有质疑报道,其中之一便是乐视网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

  据第一财经报道,7月21日,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乐视TV超级电视销量大规模增长,导致乐视网运营“超级电视”产品的子公司乐视致新亏损较大,使得少数股东损益大幅下降。这是乐视网首度承认,少数股东损益拖累其2014年营业利润。

  合并报表显示,2014年,乐视网净利润为1.29亿元,少数股东损益为-2.35亿元,其中1.87亿元来自乐视致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4亿。这意味着在财务上,少数股东损益的大额亏损,致使乐视网做大了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鲁桂华指出,上市公司的少数股东损益之所以亏损,一般是内部交易所致,比如控股子公司低价向上市公司销售产品,导致控股子公司亏损,经过抵消后,上市公司控股比例部分不受影响,但少数股东控股比例却要录得亏损。内部交易会损害少数股东利益。

  27日中午,乐视网发表声明对上述报道内容予以否认。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乐视网表示报道引用部分公司近期发布的《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相关公告,指出公司被证监会问询,严重失实!公告系乐视网履行再融资审核过程中的规定程序,是乐视网主动进行的相关披露。乐视网严格遵循信息披露准则,不存在所谓遭证监会问询一事。

  刘姝威质疑乐视网增收不增利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6月2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发布乐视网财务分析报告。刘姝威指出,2014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约68亿元,比2013年增长近2倍;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约4787万元,2013年营业利润为2.37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0%;2014年营业利润率是0.7%,2013年营业利润率是10.02%。2015年第一季度,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21.33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108%;实现营业利润2310.80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7%。由此可见,乐视网在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大幅度下降。

  报告称,根据乐视网财报,其盈利能力下降的主因是“乐视TV销量大规模增长所致”,这致使其成本激增。2014年,乐视网销售乐视TV150万台,其70%主营业务成本是终端成本。可见,销售乐视TV是乐视网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乐视网2014年度财报给出的“依照公司的整体运营策略,当前阶段并不依赖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快速产生利润,更多是扩大用户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所以对公司当期的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的解释,刘姝威认为,乐视网的这一模式难以继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