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马”再度联手出击保险业 筹建众安在线寿险公司

2015年10月21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继联手设立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之后,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将再次联手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目前其名称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核准——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高层领导近日向《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众安在线寿险公司将由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作为主要股东方发起设立,同时还有其他股东。从其名称可以看出,与众安保险一样,众安在线寿险公司也将以互联网寿险业务为主营模式。

  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

  一年多前,“三马”联手打造了我国第一家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如今,他们将再度携手打造互联网人寿保险公司,并有可能成为我国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互联网寿险公司正在酝酿之中。例如,腾讯和中信国安也在谋划设立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尽管记者未能从腾讯方面证实这一消息,但上市公司中信国安在投资者关系问答中回应该称:“与腾讯合作的是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和泰人寿的定位正是创新型、轻资产型互联网保险公司。我国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很可能在众安在线人寿保险与和泰人寿之间诞生。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也将向保监会申请新设一家寿险公司。可见,“三马”一方面在开展合作,另一方面也在谋求独立,三者的竞合关系将怎么走,将给业界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都备受业界关注。

  此外,从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名称核准的情况来看,还可能有更多的互联网寿险公司正在酝酿之中。例如,熊猫在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名称核准。记者还从业界了解到,诸多相互保险公司也是依托互联网,拟以轻资产的模式开展运营。

  截至目前,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走在前面的是财产险公司,除了众安保险,今年保监会还批复了易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日前,京东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险公司。

  与互联网财产险公司相比,互联网寿险的发展似乎要慢一步,不过,上述种种迹象表明,寿险业正在蓄积互联网的力量。今年的寿险业十月峰会将主题定为“拥抱互联网+,开辟寿险发展新天地”,保险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将给寿险业的定价、营销、管理和服务等都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变化。

  首次合作打下基础

  联合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已经是“三马”在保险领域的第二次合作。业界人士认为,三者再度联手与他们第一次合作的顺利推进不无关系,正是众安保险的成长促进了众安在线人寿保险公司的筹备。

  从2013年11月份正式开业至今,众安保险的发展尚不足两年时间。而该公司发布的2014年财务报告显示,去年其实现了2728万元的净利润,综合收益达3341万元。今年,众安保险完成了首轮融资,其超过500亿元的估值更是让业界人士大为惊叹。 

  今年前8个月,众安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1.6亿元,同比增长了3.12倍,在财产险公司保费排名中也由第51位上升至第31位。截至2015年8月31日,其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3.1亿人次,累计服务保单件数超过23.9亿元。

  尽管在发展初期,众安保险主要靠的是“拼爹”——其2014年有77.6%的业务来自淘宝的退货运费险。淘宝正是马云执掌的大型网络零售商。不过,在这一年多的发展中,其在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方面已经初露端倪,开发了互联网食品安全险、轮胎意外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近期,其在车险费改的6个试点地区的车险业务获得保监会批准,将为其贡献更多的保费。而淘宝的退货运费险市场则逐步稀释到3家保险公司:华泰财险、众安保险以及太保产险。

  业内人士认为,众安保险短期实现盈利尽管有其特殊性,但其模式体现了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除了股东的互联网背景,互联网公司的轻资产模式也很好地解决了财险公司的盈利难题。众安保险以无分支机构、全后台式运行的“轻资产”模式,与合作伙伴进行“共保”概念的合作,有利于控制费用率。

  在联手涉足互联网财险行业后,“三马”又将目光瞄准了互联网寿险行业,他们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发展关键在于其产品的创新性,必须开发出简单易懂、适合互联网销售、需求海量的产品。尽管他并未对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但他指出,国外已经有成功先例。据介绍,日本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互联网寿险公司,仅用了4年发展时间,该公司就成功上市。(本报记者李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