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四大险企保费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5年04月30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一季度前七大寿险公司市场份额跌破七成,降为69.7%,去年同期为75.9%

  4月28日,保险业一季度各项经营数据都已经出炉,但在作为寿险公司开门红期间的一季度,保费仍然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根据最新出炉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上演“大洗牌”剧情,无论是以原保费收入计算还是以总保费计算,人保寿险排名已由2014年的第五位提升至第三位。

  除人保寿险外,华夏保险保费增长也格外“扎眼”。去年快速蹿升至银保市场第二位引发同业关注的华夏保险,今年依旧高歌猛进。若以今年一季度总保费排名,华夏保险已经紧随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人保寿险,排在第四位;同时,其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量为269.9亿元,超越寿险龙头中国人寿,增量在70余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首位。

  前十名“内部”座次有变动

  保监会4月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70余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为6321.9亿元,同比增速为22.9%,但大型公司增速普遍低于这一水平。中国人寿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1534亿元,同比增长16.1%,这一增速在A股市场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中居首;其余三家增速分别为,平安寿险14.8%、新华保险7.5%、太保寿险-1.1%。

  对于今年的保费增速,多家上市险企的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预计大型险企和中小公司将继续分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等大型险企将以调结构为主,因此市场份额或进一步下降,而部分中小公司将以趸交业务推动保费增长。

  今年1-3月累计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人保寿险、华夏保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人寿。

  而在2014年全年累计保费排名中,排在前十的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太平人寿、安邦人寿。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虽未“变脸”,但座次已发生不小变化,其中,人保寿险、华夏保险、太平人寿3家公司的排名分别提升3个、3个、2个名次,而排名前两名的中国人寿、平安寿险的地位暂未被撼动外,新华保险、太保寿险、泰康人寿等老牌大型险企排名均已下降。

  与此同时,以原保费计算的行业前七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市场份额已经跌破七成,降为69.7%,去年同期为75.9%;2014年全年,其合计市场占有率为71.5%。

  四险企保费增量超百亿元

  从保费的绝对增长规模看,中小公司同样不输给大型险企。共有4家寿险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量超过百亿元,除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这两家最大的寿险公司之外,还包括华夏保险和前海人寿,后二者都为此前所谓的“中小型寿险公司”。

  按照去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小寿险公司发展课题组给“中小寿险公司”的定义,除了当时保费规模排名前七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以及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和6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其余公司都为中小寿险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华夏保险总保费收入55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绝对增长规模为269.9亿元,在各寿险公司中这一增幅居首。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1-3月的总保费增量为239.6亿元;前海人寿总保费增量为120.4亿元;平安寿险总保费增量为120.2亿元。

  另外,还有两家保费增量接近百亿元的公司,即,人保寿险和安邦人寿一季度的保费同比增长规模分别为99.9亿元、99.4亿元。

  外资份额增加1.7个百分点

  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今年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较去年全年的市场份额下降。

  今年一季度,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40.9亿元,同比增长77.4%,市场份额为5.4%,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百分点。若以总保费收入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外资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402.4亿元,市场份额为4.8%,比去年一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

  而2014年全年,外资寿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338.2亿元,市场份额为5.8%;外资寿险公司去年全年总保费896.5亿元,市场份额为5.3%。与之相比,今年一季度外资公司的份额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