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家寿险公司去年净利润翻番

2015年04月3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尹力行

  截至昨日,72家寿险公司中,已有58家公布了2014年年报

  安邦人寿在2013年净利润排名还排在第12位,2014年排在第4位

  今日是保监会规定的非上市险企年报披露大限,《证券日报》记者查询72家寿险公司官网发现,截至4月29日,已经有58家公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11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34家公司的偿付能力比2013年有所上升。

  盈利公司数创新高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58家寿险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此外,华汇人寿发布通知显示,由于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至今尚未解决,无法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公司2014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待公司股权归属问题解决后,再及时进行披露。

  已公布年报的58家公司中,有42家寿险公司实现盈利,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2014年净利润前五名分为别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人寿、安邦人寿和新华保险。其中,安邦人寿在2013年净利润排名还排在第12位(2.489亿元),而2014年则大增3308.01%达到84.833亿元。

  另外,净利润涨幅超过100%的寿险公司有23家。净利润涨幅最高的为和谐健康,由2013年不到9022.1万元的净利润,大增3643.56%达到33.78亿元;其次是安邦人寿、正德人寿(1720.95%)、前海人寿(1291.04%)、泰康养老(867.21%)、汇丰人寿(528.72%)、国华人寿(504.04%)、长江养老(317.89%)、光大永明(279.88%)、工银安盛(248.22%)、陆家嘴国泰(221.47%)、华泰人寿(205.33%)、中融人寿(203.03%)、民生人寿(165.24%)、太平人寿(161.29%)、人保寿险(142.98%)、农银人寿(109.88%)、中德安联(108.34%)、恒安标准人寿(106.41%)、英大人寿(106.09%)、利安人寿(104.54%)和中荷人寿(102.48%)。

  其中,有11家公司在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中资方面,有合众人寿、农银人寿、国华人寿、英大人寿、长江养老和利安人寿6家;而外资方面,有中德安联、恒安标准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华泰人寿、汇丰人寿5家。

  对于高达11家寿险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情况,其实保监会早在年初召开的“2015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了预告。保监会表示,调整结构促进了业务提质增效。人身保险行业经营效益、业务品质、渠道转型、产品结构明显优化,行业内含价值明显提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24.6亿元,增长126.3%,盈利公司家数达到行业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保监会还指出,2014年人身保险规模保费达1.67万亿元,全年净增保费几乎相当于2003年全年的保费,规模保费和新单保费增速分别创4年和5年新高,实现了规模大、发展快、增速稳、渠道活的发展局面。

  仅1家偿付能力低于150%

  另外,对于在偿一代向偿二代的过渡期内的保险业,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2014年年底,除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由于仅经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暂不涉及保险产品的经营,不需要公布偿付能力之外。

  在另外56家寿险公司中,除1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48%外,其余公司的偿付能力均超过150%,为充足II类公司。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另有34家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比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4年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充足II类公司要求两倍(300%)的寿险公司就有12家,其中包括安邦养老、泰康养老、和谐健康、安邦人寿、英大人寿、国华人寿、民生人寿、吉祥人寿、建信人寿、正德人寿、利安人寿、人保寿险。

  此外,2013年因偿付能力备受争议的正德人寿,在2014年已实现315.9%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对此,正德人寿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动主要因为公司150000万元的增资获得保监会批复,影响偿付能力上升约181个百分点;另外,受资本市场公允价值持续走高影响,本期投资业务综合收益较好,影响偿付能力较上年末上升约113个百分点;此外,受本期长期人身险退保业务影响,期末长期险业务保额减少,影响偿付能力上升约16个百分点。

  其实,一般来讲,偿付能力的提升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注资、二是投资带动、三是再保业务的调整。根据保险信息统计发现,在34家偿付能力提升的公司中,偿付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归功于股东的强大支持、公司资产和产品的优化、以及受当期综合收益大幅上升的影响。

  此外,中德安联的偿付能力增加,则主要归功于公司的再保业务调整。因其在2014年内与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新签订一笔修正共同再保险合同,改善了偿付能力充足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