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公司开打产品价格战 投保人观望多出手少

2013年10月22日 11:06    来源: 东方网     周亮 梁小婵

  自8月保险费率改革市场化推进以来,近日预定利率随之不断走高,从最初普遍采用的3 .5%基准预定利率到4%,大有升级之势。据多位参与产品设计的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近期险企都在关注同行推出的年金产品进度,据悉包括平安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等都在研发年金类的产品。按保监会规定,年金产品的预定利率可达到4 .025%,而正因为这一开放,“险企都在探索超过此预定利率的可能性”,由此可见,这拉平了与同类财富管理产品的收益差距。

  预定利率从3 .5%升至4%

  在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多种新型投资品种的冲击和挤压下,传统保险产品几乎没什么市场竞争力,这就迫使一些保险公司转向倚重投资型和分红型产品。有数据显示,传统寿险产品在全部寿险保费中的占比,由2002年的44.19%,一路下跌到了2012年的9 .1%;而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的份额则从55.81%一路攀升到90 .9%。

  距保监会下发《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实施已逾两月,越来越多的中外资保险公司也开始加入这场费率市场化的“战役”。继建信人寿、中英人寿等推出费改新产品后,寿险市场迎来费改新产品的第二波集中上市,不少大型寿险也开始抢食新政蛋糕。某寿险公司近期推出的首款寿险费率市场化新品预定利率为4%,高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同类产品。如此一来,寿险费率改革后,险企的竞争不仅由中小险企扩展至大型险企,预定利率也大幅升级,从最初普遍采用的3.5%基准预定利率到4%。

  业内人士认为,定价利率放开后,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保单价格将下降,保单利润率降低。较低的价格也可能提升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增加销量。“费率市场化为保险公司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契机,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能力,进而提高保险产品的利益水平,从而使更多客户受益。”新华保险方面表示。

  目前,以3.5%作为定价利率的产品占据了新品主流。一般而言,预定利率上浮,保险费率就会下降,保险产品就更便宜。

  费改产品抵押贷款达7成

  近日有消费者向南都记者咨询:“X X X X健康保障计划产品”作为费改产品最常用的名称出现在投保人面前,这些保障计划究竟是什么性质的保险产品?

  以一家保险公司近日推出的健康保障计划(B款)产品为例,该保障计划实际上是由两全保险(B款)作为主险,附加重大疾病险等险种组成的组合型保险计划;而另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是终身寿险作为主险,另附加重大疾病险。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截至10月18日,目前已在保险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项目出现的产品以及被官方承认为费改产品的有6家公司的7款产品,为终身寿险和两全保险。终身寿险是终身提供死亡或全残保障的保险,一般到生命表的终极年龄100岁为止。而两全保险,又称生死合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

  作为保险期限较长的费改产品,不少公司在宣传时不忘介绍“保单贷款功能”。比如“一般购买十天后即可向保险公司申请保单贷款,贷款额度为贷款时保单现金价值的90%,且无须其他抵押,到账时间一般为材料齐备后的三个工作日。”然而,该款产品获得保监会备案时的“两全保险条款”写明“每次贷款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根据您与我们的约定执行。”

  经统计,南都记者发现这些新的费改产品的抵押贷款额度也较高。比如:平安人寿的费改产品条款规定“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本合同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80%”,中意人寿的费改产品规定则为“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本合同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95%”,安联安康逸生两全保险亦规定,“累计贷款金额最高为本合同及所附的附加合同的现金价值的和扣除保单欠款后的净额的百分之七十”,而中英人寿的费改产品则要求,“累计借款金额本金和利息最高不得超过本合同当时现金价值的80%(因垫缴到期保险费则不受此限)”。

  除了贷款额度差异外,贷款利息亦有区别。平安人寿要求贷款利率安按签订的贷款协议中约定的利率执行,并未清楚说明贷款利息的上限。中意人寿则规定,最大不能超过一下两者的数值打大者,具体以中意人寿宣布为主:(1)同期中国人民银行6个月期贷款利率与2%之和;(2)4%。而中英人寿则要求,“该借款利率不会超过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六个月贷款利率上浮0 .25%。”南都记者亦从上述两位营销员处获悉,一般而言,投保人需要跟保险公司协商贷款额度和利率,“难易程度各家公司不一样,但一般在七成左右。”

  钱规则

  预定利率越高保费越低

  据某位寿险的精算人士陈先生称,从寿险产品定价基本原理上来说,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是寿险产品定价时用于计算保费的长期保证利率。影响寿险预定利率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利率环境、投资环境及监管机构对于定价以及评估、偿付能力的监管。通常来说,预定利率越高,持有者到期回报越高,或者说,预定利率越高,在同等保额的情况下,对应的保费也就应该越低。

  当然,保费的计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因此,消费者无法很简单地从寿险预定利率提高多少比例来计算出保费下降的比例。为何会如此?实际上,在保险公司购买一份保单所支付的保费中,分纯保费和附加保费两部分,附加保费包括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以及代理人佣金等,而纯保费部分则是用来支付保障部分的费用,这些资金汇集起来后,在扣除责任准备金后所剩的部分可用来投资,而纯保费的多少,则与预定利率以及死亡率两大指标相关。

  另外,保险公司也不可能设计两款同样保障内容的产品,让投资者直观地进行比较。尽管如此,预定利率的上调,保险产品的价格的下降是毫无疑问的。

  据此前业内人士的测算,如果是同类型的产品,按3 .5%的预定利率和按照2 .5%预定利率标准来确定保费相比,预定利率为3 .5%的产品的保费的降低幅度在7%-26%之间不等。

  目前,险企开发定期寿险的热情并不大。早在费改政策出来之前,多位中外资险企总精算师与南都记者交流时表示,定期寿险受到费率影响最小。有精算师举例称,以20年期20年交的定期寿险为例,如果利率从2.5%提高到3.5%,则费率仅降低3%左右。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保险公司最有可能首先放开这类产品的定价限制,然而,从让利投保人方面考虑,这类定期寿险的吸引力并不够。

  消费提醒

  长期产品价格同比下滑

  事实上,从保险期限来看,终身保险、两全保险以及年金产品都属于长期业务,其保险期间长达十年、数十年,甚至终身,这类保险储蓄性也较强。建信人寿一陈姓营销员对南都记者表示,若同样的保障范围情况下,将预定利率由2.5%提升至3.5%,看似价格同比下滑,很值得一买。但投保人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水平,先做一下系统的投保计划。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营销员黎先生也认为,日前新产品咨询的人很多,对价格敏感度很高,但最好要“凭经济水平来选择产品”。

  平安人寿任职产品部门的负责人王先生建议称,若想在这些费改产品中选择合适的产品,投保人最好还是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产品,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费改产品并不多,投保人以观望为主的居多。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