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变化大 中小寿险公司抢走四席

2015年10月0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借着银保一条主业务渠道,依靠万能险发起冲锋号,部分中小险企的规模保费成倍增长,保费排名快速上升。

  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五位的险企中,中小险企占据了四席,分别是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和正德人寿(现名“君康人寿”)。从规模保费看,富德生命人寿和华夏保险两家中小险企进入了寿险公司前四之列。

  “他们代表着中小险企发展的一种典型战略模式,即依靠投资型产品快速做大保费规模,走投资驱动的路子。”《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编写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冲规模之后的调整压力

  今年前8个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五位的险企依次分别是华夏保险、平安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和正德人寿。根据保险行业对保险公司的分类,除平安寿险外,其余4家都是中小寿险公司。从这4家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来看,生命人寿排名第八位,前海人寿排名第18位,华夏保险和正德人寿分别排名第34位和第35位。

  今年前8个月,华夏保险取得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1033亿元,排名行业第一,约占保险全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21.4%。

  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同样是靠主打万能险快速提升规模保费。具体来看,前海人寿2013年、2014年和今年前8个月,其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收入之比分别约为97.2%、90.3%,以及78.2%。富德生命人寿对应的这一组数字分别为68.6%、46.6%,以及52.6%。

  “这说明,在冲击规模之后,中小险企有调整业务结构的愿望,同时也有外部因素的倒逼,业务占比的结果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业务结构调整的成果。”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从业务渠道来看,这些中小险企都主要依靠银保渠道进行产品销售。例如,2014年上半年前海人寿银保保费占比高达98.4%,华夏保险银保保费占比92.60%,都是绝对的主力渠道。上述人士表示,对于新兴寿险公司而言,开辟传统的个险渠道成本较高,保费增长较慢,很多公司在发展初期并未将其作为主要战场,部分公司完全不开展个险渠道业务,截至2014年6月底,51家中小寿险公司中有46家开展了个人寿险业务。

  多元发展探索

  “规模、效益、可持续性,这是关系保险公司发展的几个核心问题,险企采取的发展策略不同,以及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对待这些问题的轻重缓急就有不同的态度。”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部分中小寿险公司依靠万能险和银保渠道大幅提升规模保费,甚至跻身大型险企之列,不过,随着自身发展阶段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小寿险公司必须在可持续发展上下更大的功夫,在产品和渠道多元发展和差异化竞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在外部,中小寿险公司面临竞争激烈、政策监管等客观因素,有调整业务结构与渠道的倒逼压力。例如,个险渠道是寿险公司的价值所在,也是打造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但大多数寿险公司在该领域的努力并未带来业务上的突破,高投入、低产出的颓势难以扭转,而保险监管部门出台银邮代理业务和高现金价值业务管控政策,强势倒逼行业调整业务结构和发展转型,他们如何找到转型突破口,尚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发展难题。

  同时,如何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要求也是长期困扰中小险企的一把利剑,他们不仅资本补充手段单一,主要依靠股东注资,而且由于业务结构的影响其对资本金的消耗比大型险企更快,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