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趋势形成 三类产品价值凸显

2015年10月20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在市场利率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也未能幸免。融360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9%,连续五个月下降并创两年新低。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会继续走低。但在这种情况下,有三类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

  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实体经济依然未见明显起色,而股市行情仍难预测,“资产配置荒”正成为当前各界热议的焦点。

  另一方面,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进行了5次降息和4次降准,一年期存款存款的基准利率已降至1.75%,创下了新的存款基准利率历史新低。债权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也在不断下行。

  在这种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很难再保持以前的高收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9月发行的6255款银行理财品平均收益率为4.65%,而8月份发行的5348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5%。

  深圳地区一位大行基层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较以往有所下滑,但整个大的市场环境都是如此,银行的收益率一定是和社会上的利率水平一致的。

  三类理财产品将受欢迎?

  刘银平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不避免继续走低。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宽松政策或许还将持续,市场资金面或将持续宽松。

  刘银平表示,有三类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一是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收益过低,对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小;二是风险等级为R2(即较低风险)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风险较低,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三是中短期理财产品,虽然长期理财产品收益更高,但流动性太差,不能提前赎回或转让,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中短期产品。

  当前,期限相对较短、收益达到一定水平、风险相对较少的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可投资的渠道比较匮乏,很多人之前退出股市,而整个市场上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以前少很多,大家都在寻找投资渠道。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A股大跌后,资金从股市和存款向理财加速搬移,导致银行理财规模激增。但能够满足理财需求的高收益资产日益稀缺,前期交易所部分公司债利率已与国开债持平,信用利差达到历史低位,这意味着利率债相对吸引力大幅上升,需求增加助推国债和国开债利率下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