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 储备货币地位彰显

2015年10月17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加息问题、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异动、大众“检测门”事件等因素导致各类资产价格暴涨暴跌,黄金价格的波动率也明显上升。很多投资者认为黄金作为避险天堂的地位已经丧失,而沦落为一种纯商品资产。从近期的金价表现来看,似乎支持这种观点,但是从更大的时间周期着眼,事实并非如此。

  一个非常有力的证据就是很多国家央行仍在不断地增持黄金。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黄金储备规模继续增长,较7月增长1%,连续第三个月增持黄金。目前我国黄金总储备量已经达到1693.6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除中国央行外,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也从1288.2吨增加至1317.1吨,土耳其的黄金储备从499.9吨增加至517.1吨,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从208.1吨增加至210.2吨。

  黄金何以受到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央行的青睐?这说明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仍然是不可取代的,央行增持行为本身是不考虑短期因素影响的,从一定程度上是对黄金价值的肯定。

  此外,德国央行本周公布了一份长达2302页的文件,该文件旨在说明德国央行并未失去其黄金储备,此举也说明了该行对于黄金储备的重视。

  可见,非但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重视黄金,一些国家央行虽然一直在试图弱化黄金的储备地位,但是其本身并未放弃所储备的黄金,种种迹象表明黄金在国家储备中的战略地位并未改变。就中国而言,黄金储备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作用,所以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这还不包括民间的黄金保有量的增加。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对宏观经济与国际资本流动最有前瞻力的国家央行在国际黄金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不断买进,充分说明黄金从长远来看仍然具备终极货币的职能,黄金价格也不可能一直处于低的水平。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将部分家庭资产配置到黄金产品中,以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仍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投资意识的逐步增加,大到国家央行小到普通投资者都开始越来越关注黄金投资,这也就奠定了黄金买盘的逐步增加,促进贵金属市场的筑底过程加速。

  就短期来说,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个是糟糕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另一个是以大众“检测门”为代表的股市黑天鹅事件。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强势美元仍是黄金价格面临的最大障碍。但是,从黄金供需角度来分析,全球央行黄金储备的不断增长以及黄金生产成本等因素对价格构成强力支撑,所以黄金价格在1100美元/盎司下方有着很强的买盘支撑,短期的反弹有望延续,但是尚不足以形成中长线的牛市。(作者系顶金集团总裁兼董事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