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上市险企三季报本月底发布

四家合计净利润或破千亿元
2015年10月16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上市险企三季报即将于本月底陆续发布。

  根据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预约披露日期公告,中国平安将于10月28日公布三季度业绩,为各家险企中最早的,中国人寿预定10月29日发布三季报,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则均为最后一天10月31日发布三季报。

  “(上市险企下半年业绩)肯定不会像上半年这么好。”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今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增速均处在62.2%-80.15%的较高水平,具体的盈利情况为,中国人寿净利润317.34亿元、中国平安346.49亿元、中国太保112.95亿元、新华保险67.52亿元,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844.3亿元。

  而844.3亿元的净利,相较四大险企2014年上半年增长了67.2%,亦接近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总和889.45亿元。

  之所以认为下半年业绩会不如上半年,周星的理由在于,得益于股市的投资收益在对拉动上半年险企业绩的功劳太大了,而随着下半年股市行情的转变,险资投资的难处可能才开始体现。

  普华永道将各家上市公司股权型投资在投资资产的占比走势,与上证指数走势进行了对比,发现二者有很强的关联性。比如,自2013年6月30日开始,上市公司股权型投资占比一直呈波动上升趋势,随着上市指数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持续上升,上市保险公司普遍增加了股权型投资占比。

  几家险企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均较去年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新华保险最高,为10.5%,中国人寿9.07%、中国平安7.7%、中国太保6.6%。

  “但是,各家公司的股权型占比与上证指数的关联度并不一致,他们是否能在下半年的波段性行情中把握机会,是否能够避免行情下探对净利润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准确估计。”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许康玮表示。

  不过,基于今年中报业绩,此前有研究人士认为,上市险企有望继续在三季报上保持盈利较高增长。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此前指出,上市险企中报表现靓丽,一方面,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四家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同比增长均超六成,投资收益大涨提振净利润增速,使其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四家险企寿险业务价值明显提升,营销员队伍也明显增长。从中报的数据看,国内保险公司全年业绩依旧向好。

  去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275.53亿元,中国平安净利润316.87亿元,中国太保净利润89.6亿元,新华保险净利润63.25亿元,合计745.25亿元。

  四家险企前三季度合计净利若要达到千亿元,需实现34%以上的同比增速。若保持上半年的60%以上的增速,合计净利有望达到1200亿元。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说,今年前8个月,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391亿元,同比增长117.6%,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