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信贷创同期纪录 实体企业重拾资金渴望

2015年10月16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万敏

  9月份新增信贷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得到持续改善,这表明,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此前低迷的融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而随着9月楼市的逐渐回暖,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大幅新增3256亿,对9月信贷数据的超预期增长起到了不小贡献。

  昨日(10月15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多增1443亿元,创有纪录以来同期最高。同时,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略有回落。而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份新增信贷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得到持续改善,这表明,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此前低迷的融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而随着9月楼市的逐渐回暖,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大幅新增3256亿,对9月信贷数据的超预期增长起到了不小贡献。

  9月信贷增长超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6.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2.1个和8.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10万亿元,同比增长3.7%。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00万亿元,同比多增34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75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98万亿元,同比多增958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1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0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8029亿元。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贷款加速投放。9月新增信贷1.05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0.85万亿元;前9个月信贷投放9.9万亿元,如按常规的四个季度3:3:2:2的投放规律看,全年或超12万亿元。此外,信贷结构有所优化:9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当月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占比33.8%,为近5个月新高;票据融资新增仅284亿,为近6个月新低,表明企业整体信贷需求有所好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3256亿,与楼市销售转暖一致。

  “受三季度经济形势不佳的影响,国内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中长期贷款的改善可能与政策性金融专项债的配套贷款有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中贷款资金到位的情况也有望改善。”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

  杜征征则认为,信贷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或与8月以来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有较大关系。后者用于补充地方建设项目资本金,配套贷款也将同时投放。若这笔资金使用效率高,将对稳增长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不过,这种工具属于非常规性使用,信贷增长的可持续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从前一个月的2%大幅下跌至1.6%。在业内看来,这为央行继续推行货币宽松打开了空间。

  谢亚轩认为,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货币工具(公开市场操作、MLF、PSL等),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当前,稳增长政策仍在发力,配合资金到位情况改善,发改委又陆续批复了一系列投资项目,意味着四季度经济形势有望较三季度改善。

  央行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少增5466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66亿元,同比少增303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871亿元,同比少增706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85万亿元,同比少55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383亿元,同比多2350亿元。2015年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

  澳新银行认为,随着央行通过传统和非传统的政策工具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预料第四季度社会融资总额将出现上升。央行还有进一步通过传统货币政策来放松银根的空间。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18.0%的高位,与2010年第四季度持平。该机构认为,央行第四季度将再降准50个基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则认为,目前,稳经济不能单靠货币政策来刺激和拉动,还需要财税、投资等多种手段的协调配合,也需要金融改革的进一步跟进以及货币政策新框架的构建。周景彤预计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与降息相比,考虑到外汇占款还在减少,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近期可考虑继续通过降准来保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

  《《《

  农产品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完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改革完善玉米收储制度

  ·继续试点棉花大豆目标价改

  ·完善补贴发放办法

  环境服务 完善价格政策

  ·合理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

  ·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

  ·完善排污权交易价格体系

  ·市场手段引导企业治污减排

  交通运输 健全价格机制

  ·逐步放开铁运竞争性领域价格

  ·扩大经营者自主定价范围

  ·适时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

  ·放开邮政竞争性业务资费

  能源 加快推进价格市场化

  ·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销价

  ·有序放开部分销售电价

  ·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医疗服务 理顺价格

  ·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落实非公立机构市场调节价政策

  ·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

  ·药品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 创新价格管理

  ·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电气价

  ·营利性民办学校自主定价

  ·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价改

  ·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