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重回“1时代”四季度有望降准降息

2015年10月15日 07: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图为工作人员在超市内摆放蔬菜 (10月13日摄)。

  本报记者 康曦

  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了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涨幅收窄;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降幅有所收窄。

  9月CPI同比上涨1.6%

  据发布,9月CPI环比上涨0.1%,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6%,也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对于CPI的表现,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分析,一方面8月份的基数和去年同期的对比较高,致使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收窄;另外一方面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在食品价格中,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0%;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猪肉对CPI的贡献显著下降。

  杨玲认为,9月CPI的数据表现打消了部分市场人士对CPI走高压力影响货币政策方向的担忧,CPI的暂时回落有利于继续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

  9月份PPI环比下降0.4%,降幅有所收窄,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9%,与上月保持一致,结束了连续5个月持续下跌的趋势。杨玲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其中,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分别下降 2.2%、0.5%和1.0%,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9、1.8和0.7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价格上涨0.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价格上涨0.7%。

  工业领域再现企稳迹象

  杨玲认为,在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下,PPI数据同比降幅止跌,工业领域需求企稳。

  9月份数据持续向好:PPI数据同比降幅止跌、环比降幅收窄;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1%,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8月份以来基建投资也出现回升。

  杨玲道:“从这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加码下,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工业领域的需求端和生产端均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是PMI数据仍然在临界点以下,PPI数据仍然是负增长,说明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稳增长仍需加码。”

  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的担忧也可以放松,杨玲分析:“货币宽松不改,未来创新工具会持续不断。”由于猪肉价格回调,CPI出现回落,PPI通缩状况继续存在,因此短期通缩风险升温,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货币政策宽松不改,并且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会不断出现。

  10月10日,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再次明确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引导利率市场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杨玲认为,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补充基础货币的缺口,未来央行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采用MLF、PSL、SLF等创新货币工具,甚至有可能会在四季度继续实施降准降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