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地领取养老金 身份认证不再难

2015年10月13日 09: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0月9日,网友雅雨在本报和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开通的“证明难开,帮你支招”QQ群询问,“老人异地领养老金怎么年审最方便?七十多岁的老人每年跨省坐车回家很难,有没得便捷的政策出台,比如网络视频之类的。”

  记者询问后得知,为了方便老人每年进行异地认证,各地均推出了不少便民举措,比如QQ视频、异地填表等,四川省从去年开始推出“异地协查认证”系统,近5000个网点都可办理异地认证。目前,国家人社部正在筹建全国认证平台,未来可以省外异地认证,“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案例

  今年没回去认证,养老金停了

  资阳乐至的陈女士今年68岁了,从50岁退休至今,每个月约1700元的养老金已经领了十几年。今年9月初,她用养老金购物时发现,从8月开始,她的养老金已经停了。陈女士说,每年3月份,她都要坐上几个小时的汽车,到乐至社保局做养老金资格身份认证。今年由于事情繁重,一直没有时间回去认证,“被停的原因可能就在这。”

  陈女士说,几天前,她和老伴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来,一路颠簸,到了乐至才想起是周末没人上班,因为有事不得不又返回成都,“白跑了一趟”。

  /新政

  全省近5000个网点可以异地认证

  没有统一的认证方式,这一现状在去年得到了改变。四川省社保局从去年6月起,在全省陆续开始实施“退休人员异地协查认证”系统。截至目前,系统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的认证网点,已经从原来的区县一级以上的205个网点,增加到了近5000个网点。从市县区一级社保局、到乡镇社保服务窗口、再到社区的劳动保障站,全省有7379个终端办理认证。

  1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社保局获悉,截至目前,通过这一系统认证的退休人员达到了28万人。据四川日报报道,截至2014年底,全省有企业退休职工611.4万人。也就是说,目前只有不到5%的退休人员加入这一系统。

  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家人社部正在筹建全国认证平台,四川是最早加入平台的省份之一。“加入到这个平台的省份,都可以实行相互间的省外异地认证。“截至目前,跨省认证的已达到了579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有的市州已经在试点手机终端认证的方式,目前省社保局也在研究开发,在将来,全省的居民只要有手机,有网络,随时随地就可以认证。“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互动

  拨打热线96111解决证明烦恼

  李克强总理说,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的笑话,全国各地展开了“证明”大清理,公安部声明派出所不再开具18项证明,民政部宣布不再开具婚姻证明……

  本报“人生证道是沧桑”栏目推出多篇报道,反映了众多市民遭遇的烦心事。有关部门不再开具证明,你在办证途中又有何新的烦恼事。本报联合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解决证明烦恼”行动,这些难题将尽快移交至市政府政务中心,然后及时寻找责任单位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